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华锐风电:草原上的“智慧风能”

2016-06-07 08:46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崔国强关键词:华锐风电风电场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经国务院批复,张家口成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乘政策东风,进驻这块风景绮丽的土地。张家口市张北县位于内蒙古和华北平原交界处,华锐风电张北德和风场就在这里。近年来,他们凭借高利用率、高可靠性获得用电企业的肯定,被誉为“最美风电场”。5月末,记者来到德和风场,这座风电场全力转变发展方式,拥抱互联网技术,奏响了“智慧新能源协奏曲”。

图为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华锐风电德和风场。 本报记者 崔国强摄

记者在张北坝上草原看到,在离地面60多米的高空中,3只修长的“手臂”在风中有条不紊地转动。极目远眺,草原风景秀美,风车林立。

风场运维员工郭海明介绍,张北德和风场风电机组设备为SL—1500/82型的风电机组,通过110千伏加工线路并入冀北电网,目前累计发电24.5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64万吨,折合原煤约23.3万吨。

据华锐风电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坤介绍,目前华锐风电为张北德和风电场一、二、三期项目共提供了132台1.5兆瓦风电机组,装机容量达198兆瓦。“华锐风电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和运营维护团队,为自主研发的华锐风电电网友好型风电机组保驾护航。在张北德和风电场,运营团队不断试验油冷系统,解决了齿轮和叶片开裂鼓包等故障,克服了张北地区冬季零下20摄氏度的气候条件。在德和风电场,机组可利用率达到99.07%以上,业主非常满意。”张树坤如数家珍。

用户至上是互联网思维的一个重要体现。在前不久举行的战略发布会上,华锐风电总裁徐东福指出,华锐风电将从传统的风电设备制造商向“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为了能够在风电运维市场抢得先机,并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和响应速度,今年1月8日,华锐风电成立了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以专业化、规范化的运维体系,承担起售后质保及增值服务等业务。对于风电运维市场的布局,华锐风电将打造基于与大数据相融合的“智慧运维”。

张树坤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华锐风电当前已制定了基于风机全寿命周期管理的“互联网+智慧风能”的发展战略,搭建企业智慧风能“制造网”和“服务网”。在智能风机和智慧风场两个领域,从智慧风机发电控制技术、运行控制技术、适应控制技术到风场的智慧微观选址、运营管理到能源网集成,形成独特的体系。

华锐风电的传统业务是装备制造业,当前,怎么将风机装备和能源互联网联系起来,做到智能化连接,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发力点。张树坤认为,发展工业4.0和能源互联网,最根本的是做好装备制造。“只有装备制造真正达到要求,才能实现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最主要的问题是大数据获得,华锐风电于2015年推出了‘互联网+智慧风能’云平台,在这一平台下打造的智慧风场开发平台,能实现高精度风电场功率预测、智慧风场能源管理,实现多层次、多终端、全方位的智能风机监控及预警,有效提高发电量;同时进行技术优化,手持APP正在开发,现在已在风场试验,计划年底推出。”张树坤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