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湖南衡阳市十三五规划:实施区域热电联产 工业燃煤锅炉改造等 重点推进常宁庙前等22座风电场(全文)

2016-06-15 08: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热电联产衡阳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建设谱写新篇章。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破坏选举案受到严肃查处,“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干部作风大为改进,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为推动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回顾“十二五”历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并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改进干部作风,才能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永恒的主题。只有准确把握发展规律,科学谋划发展思路,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总要求、总目标、总战略,积极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创新,才能引领发展,凝聚人心,增强活力。三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科学发展是硬道理。只有突出发展第一要务,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产业升级,注重固本强基,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四是必须坚持项目支撑。项目是发展的主抓手和“牛鼻子”。只有创新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加快实施大项目、好项目,才能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才能使各项目标落地生根。五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只有以民生为纲统揽各项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才能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2、“十三五”面临的发展形势

重大机遇。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与世界各国高端合作不断深入,为我市进一步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从国内看,我国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为我市较快发展营造了良好大环境。国家加快开发开放,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将进一步拓展内陆地区发展空间;大力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发展,衡阳作为中部老工业基地城市、人力资源大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加强区域开发、释放改革红利、推进创新创业、建设生态文明、提升公共服务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湖南省委要求“加快把衡阳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经济增长极”,提升了我市的战略定位,增强了发展动力,有助于加快新一轮经济发展。从我市看,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发展平台不断夯实,综合交通趋于完备,城市发展已上规模,科教综合实力较强,发展基础更加坚实;衡阳正处在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服务业发展方兴未艾,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具备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和投资需求,人口大市优势将逐步显现,消费经济加快升级,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主要挑战。从外部看,全球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国际竞争不断加剧,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对我国发展形成新的挑战,也间接影响我市经济的开放合作。经济新常态下全国转型发展进程加快,对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形成新的压力。省内发展竞争趋于激烈,衡阳地处长株潭及郴州之间,对接“一带一路”、融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以及承接产业转移等面临南北卡位困境。从内部看,发展任务上,全面建成小康差距较大,加快做大经济总量、提高人均均量、改善公共服务、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压力较大。发展方式上,产业结构仍然不优,部分传统工业产能过剩,企业效益下降;主导产业规模不大,关联度和集群集聚度不高;资源环境约束较大。发展动力上,创新能力较弱,科技研发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度不高;投资要素驱动逐步弱化;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支撑能力不足。

总体上,“十三五”时期我市面临较多战略机遇,也面临不少矛盾挑战。全市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应对大环境,积极营造小气候,努力厚植发展优势,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节  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3、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建设“工业重镇、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宜居家园”目标,深入实施“开放带动、基础先行、兴工强农、创新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找回全省第二大城市的历史荣光。

4、发展理念

——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作为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生态立市、绿色惠民,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打造山水生态衡阳。

——坚持开放发展。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全国区域发展一体化的大趋势,对接“一带一部”发展战略,坚持内外需并重、进出口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坚持共享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全市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5、奋斗目标

经过全市人民共同奋斗,到2020年,形成更加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的创新发展体系、制度支撑体系、开放发展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同步发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2020年总量达到4000亿元(按2015年可比价计算),人均GDP超过8500美元,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分别年均增长16%、12%、15%。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45∶44。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建成工业重镇。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60%。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建成旅游胜地。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城乡发展趋于协调,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显著提高。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全面提高。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7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2%,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超过2.3名,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50张。2018年以前实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人民群众对小康社会的切身感受明显增强。

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的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 %,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保护,成功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明显上升,资源能源得到高效利用,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降低。森林覆盖率超过5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9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建成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

各方面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制度成果,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法治政府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衡阳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