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其他技术正文

【纯干货】复杂高压电缆系统主绝缘故障的快速定位方法

2016-06-27 08:49来源:电力设备状态监测关键词:高压电缆GIS电力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复杂高压电缆系统主绝缘故障定位的特点

1.1波发射法定位困难的原因:

高压电缆的运行维护部门,通常拥有昂贵复杂的进口电缆定位车,自然首选高压脉冲波发射法定位。而复杂高压电缆系统的几个特点,均使主绝缘故障定位变得困难,详细分析如下:

含有GIS终端:通常需要打开GIS终端气室,关系到另一个部门,另一个专业,工作协调及人员调配费时多多,因此最好不要打开GIS终端气室。电缆线芯可以通过接地刀引出,但引出套管耐压有限,通常110kVGIS开关为8kV,220kVGIS开关为12kV,因此通过该点能施加的电压有限。

含有T接头:T接头将电缆分为3段,脉冲经过T接头时,能量分为3份,一份返回,另外2份传至另外2段电缆,如强弩之末,难以使故障点放电,定位、定点均不合适。如故障点远离测量点或在另外2段电缆上,脉冲经复杂反射,波形复杂,难以定位。

包含交叉互联段:经过交叉换位后,波阻抗产生突变,使定位反射波十分复杂,难以定位,高压脉冲在该点也有能量损失,难以到达远处。因此要求短路同轴接地电缆,使故障相电缆金属护层连续。实际上,短路全线可能超过10个交叉互联接地箱,并非易事,该程序往往耗时一天。碰到接地箱位置不明或需要开挖,更是困难。有时同轴接地电缆长达10多米,即使短路,也会形成阻抗突变,高低压脉冲均会发射,因此同轴接地电缆短路效果有限。

此外,常常碰到故障点无法闪络击穿。如:中间接头击穿,即使电阻低至kΩ,因为中间接头的高低压电极间隔大,击穿通道长,相当于在高低压电极间并联一个电阻,冲击电压下没有闪络。电缆本体也有类似情况,运行中产生的击穿通常将铝护套炸开,击穿通道被水填满,冲击电压下没有闪络。因此无法使用波发射法(包括脉冲电流法,多次脉冲法)定位。

上述4个方面,使波发射法难以定位复杂高压电缆系统主绝缘故障。

1.2高压电桥法定位困难的原因

在波发射法以前,利用Murray电桥对击穿点定位是经典的办法,方便而准确。电桥法的依据是线芯(或屏蔽层)电阻均匀,与长度成比例。图1为典型用法:

典型产品为图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压电缆查看更多>GIS查看更多>电力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