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南黄海边崛起的“海上三峡” ——中水电如东海上风电场

2016-07-14 08:57来源:我爱栟茶论坛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场中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蓝天白云下,如东沿海106公里海岸线上,一座座高达百米的巨大风车,在大海边浩然列阵,绵延不绝的“风车之林”形成了江苏南黄海特有的壮美景观。栟茶沿海滩涂上,傲然屹立的新中式建筑群恢宏而壮观,与栟茶古镇遥相辉映,这里是中水电如东海上风电场(潮间带)100MW示范项目的升压变电站。

中水电如东海上风电场位于凌洋外滩潮间带,由中国水电新能源公司与和江苏东电新能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包括10台单机容量2.0MW、32台单机容量2.5MW的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0MW,占全县风电总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

中水电如东海上风电场作为栟茶首个风电项目,于2012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3年2月24日完成风机基础首桩沉桩,同年11月18日完成首台风机吊装。2014年4月29日顺利完成风电场升压站倒送电。2014年5月26日首批10台单机2MW风机实现并网发电。从5月26日成功并网发电到12月11日凌晨1时,上网电量就达到2200万度,提前20天完成了年度发电指标。2014年7月1日剩余80MW机组也正式开工,预计2016年6月全部建成并投产运行,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1亿度。目前如东海上(潮间带)扩建项目前期工作也正在积极开展,预计扩建装机容量约70~80MW,拟布置19台4.0MW风电机组,处于100MW示范项目的最外侧。

风电场沿海岸线方向长约8㎞,垂直海岸线方向宽约3.7㎞,处于陆地与海洋交接处,涨潮时被海水淹没,退潮时露出水面。工程所在地每天两次潮涨潮落,涨潮时平均水深只有1.3米,且一天中高水位持续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常规施工船舶无法正常进入施工,部分区域甚至可搁浅施工船舶都无法进入施工。因此,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特殊性无论设计还是施工均在世界上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面对十分特殊的地质、气候和水文条件,各参建单位群策群力,克服海缆路由关系复杂、滩涂地质液化严重等困难,先后完成了升压站土建施工、风机基础承台浇筑、升压站设备安装、主机吊装、倒送电等任务,终于实现了首批机组并网发电的目标。

中水电如东海上(潮间带)风电场100MW示范项目的开发建设,对我国潮间带风电场风资源评估、选址、设计、施工建设、运行维护都具有极高的指导示范意义,为国产海上风电机组走向成熟提供了试验平台,为国家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如东风电产业壮大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江苏沿海开发步伐的加快,南通陆海统筹的不断深化,栟茶迎来了又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栟茶有12.2公里的海岸线,有6.5万亩的滩涂资源,沿海可开发资源较为丰富,具有开发风光电的明显优势。栟茶在沿海风电建设浪潮中起步较晚,正是因为这样,反而给我们留下了更为宝贵的资源。以资源促进投资、以投资带动产业、以产业推动转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加快五彩栟茶建设的重要举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场查看更多>中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