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美国海上风电步履维艰

2024-04-18 13:3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美国风电风电市场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美国内政部宣布批准一个商业规模的海上风电项目,预计将在马萨诸塞州海岸建造,建成后将为90多万户家庭提供绿色电力。自美国政府首次提出建设商业化海上风电场已过去二十多年,截至目前,美国仅在今年初投运了该国首座商业化海上风电场。尽管美国政府一再强调将助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但高通胀和供应链挑战正让美国海上风电行业步履维艰。

海上风电坎坷推进

美国内政部公开声明显示,上述商业规模海上风电项目计划装机容量为2600兆瓦,预计将安装129台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并至多建设5条连接海陆的输电线路。

据路透社报道,3月底,美国内政部还批准了纽约州建设一座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

2021年,美国政府提出到2030年完成30吉瓦海上风电装机的目标,海上风电就此被视作美国政府气候议程的重要一环。美国内政部指出,截至目前,美国总统拜登任内审批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总规模超过10吉瓦,如果全部实现投运,足以为超过400万个家庭提供绿色电力。

不过,实际上,本就起步比欧洲晚了数十年的美国海上风电产业从发展之初就屡屡受挫。早在2001年,美国就在马萨诸塞州规划了首座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但该项目在遭到各方反对后不得不被取消。此后,美国海上风电装机增长停滞多年,直至2016年,罗德岛才竖起了5台海上风电机组,但其装机量尚未达到商业化运行规模。随后几年里,美国东海岸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在争议中缓慢推进,直到今年,美国纽约州终于迎来该国首座商业规模的海上风电场。

开发商接连“后撤”

事实上,美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远不足以满足目标。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数据,截至去年下半年,美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仅有42兆瓦,同期在建的有938兆瓦项目。另据彭博社报道,截至去年10月,美国仅有两座在建海上风电场,同时还有两座试验性质海上风电场,这四个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加起来还不到美国2030年装机目标的5%。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一度积极参与美国海上风电开发的多家跨国能源开发商,也在过去几个月频频调整策略,“出售”“退出”“取消”等操作层出不穷。

以美国纽约州Beacon Wind项目和Empire Wind项目为例,这两大项目此前由欧洲两大能源开发商Equinor和bp合资建设,但受成本飙升影响,两家公司宣布取消与纽约州签订的Beacon Wind项目电力供应协议,同时Equinor宣布退出该项目开发,同期,bp也退出Empire Wind项目。

对于电力供应协议的取消,Equinor公开解释称,这主要是受美国海上风电行业通货膨胀、利率飙升以及供应链中断影响。

除了这两家公司外,丹麦可再生能源巨头沃旭在去年宣布取消新泽西州两大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壳牌新能源公司则在今年宣布将出售美国一大海上风电项目资产。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过去12个月里,美国海上风电领域近9吉瓦的承购协议被取消,占所有已签署或授予的承购协议的35%。

高成本挑战持续

导致各大能源开发商退出美国海上风电领域的一大共同原因,是美国海上风电项目不断飙升的成本。

去年,同样选择取消美国一海上风电项目电力供应协议的能源开发商Avangrid在声明中指出,美国海上风电行业正面临“创纪录的经济通胀”“供应链中断”“大幅加息”,在这些因素综合影响下,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将无法在供电合同下融资。

彭博社撰文指出,虽然目前美国东海岸地区已规划了不少海上风电项目,但随着零部件成本、原材料成本不断高涨,这些项目成本已经出现飙升。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测算,2021年前后,美国海上风电度电成本还维持在77美元/兆瓦时左右,这也是各大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商选择签订售电协议的依据所在,而时至目前,在经济高通胀的推动下,美国海上风电度电成本已经上涨了48%,达到114美元/兆瓦时。

在业界看来,要达成既定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美国政府亟需做出改变。行业媒体Recharge援引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海上能源管理官员梅根·卡尔的话称:“现实来讲,要实现既定的海上风电装机目标,美国海上风电产业的供应链、船舶供应、原材料市场都需要巨大的改变。”

全球风能理事会同时指出,从行业情况来看,美国海上风电行业不仅有成本危机,更需要电网基础设施规划和审批的改革,进一步协调区域间规划,破除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重阻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