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荷兰海上风电创下新低价 不足0.09欧元

2016-07-15 08:28来源:科技新报作者:蓝戈丰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机组荷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成本下降速度超乎预期,专精海上风电的丹麦DONG Energy公司,以每度电0.0727欧元的价格标下荷兰两座350MW规模的海上风电场,得标价不含输电成本,输电成本估计约为每度电0.014欧元,相加后合计为每度电0.0867欧元。

荷兰计划在2020年之前签约兴建700MW海上风电装机容量,DONG Energy公司此次得标,将于博尔瑟勒(Borssele)1号与2号场址兴建共700MW的海上风电场,风场水深14米~38米,平均风速为9.5m/s。

产业界原本预期要在2020年时将海上风电成本降至每度电0.1欧元的目标,但实际发展比预期更快,2015年,瑞典国营电力公司Vattenfall在丹麦的海上风电计划创下每度电0.103欧元,已经逼近原本2020年才要达成的目标,如今DONG Energy公司更一举直接打破0.1欧元目标。

欧洲风能协会表示,DONG Energy公司创下的每度电0.0867欧元成果超出所有人的预期。海上风电成本高于陆上风电,原本是可再生能源中成本较高的一环,但如今产业技术进步压低成本,使得这种过去相对较贵的能源如今更能与传统发电方式竞争。

DONG Energy公司指出,不会有人赔钱标案,暗示此次标售价必有获利,并认为这次的价格,反映的是海上风电产业所经历的快速发展,以DONG Energy公司本身来说,自2012年以来,从供应链管理、改善设计与施工流程上,已经节省了40%成本。

除了技术进步以外,大环境也对海上风电的成本降低十分有利,钢价下跌使得主要原物料成本大减,而国际油价下跌,不仅使得海上风电安装时工作船燃料成本降低,更重要的是,许多外海工作船,原本都被租用为海上钻油平台服务,如今在低油价下这些海上钻油平台都停工了,海上风电开发商可用更便宜价格租用到工作船。

产业界正在研发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并研发更大规模风电叶片,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在每度电0.1欧元的目标以被打破后,下一个价格目标是原本预期在2025年才达到的每度电0.08欧元。虽然DONG Energy公司表示每个风场状况不同不可相提并论,但从此次价格已经来到0.0867欧元来看,2025年的目标可能也是很快就会提前达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荷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