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两大央企成立国内外高温气冷堆项目公司 推广全球最安全核电

2016-07-19 08:41来源:能见度作者:杨漾关键词: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建设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万千瓦级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正在山东荣成石岛湾建设,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发电。图为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吊装就位。

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中国核建集团(下称中核建)18日官方消息,双方于15日在京签署了《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合作协议》,将在高温气冷堆领域保持长期合作,联合推进国内外高温气冷堆市场的开拓及项目建设。

两大集团的一二把手及有关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中核建新闻稿显示,两集团领导当日举行会谈,就共同推进高温气冷堆项目开发进行友好交流,明确了由中核建集团控股、中广核参股成立国内及国外高温气冷堆项目公司等事宜。

对于中核建而言,中广核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也是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在核电项目运行方面的丰富经验是中核建自身所不具备的;对于已经手握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的中广核而言,高温气冷堆产业化符合其既定的战略布局,同时拥有三代、四代核电技术品牌,有利于核电业务的多元化。

高温气冷堆的燃料是由一颗颗芝麻粒大小的燃料颗粒组成的“全陶瓷型球型燃料元件”。

高温气冷堆是目前世界最安全的核反应堆型之一,2006年被列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由于其突出的固有安全性,加上发电高效、用途广泛等特点,高温气冷堆被列入未来第四代核能系统技术的6个候选堆型之一。其最重要的特性是,在任何事故情况下,包括丧失所有冷却的情况下,不采取任何人为的和机器的干预,反应堆能保持安全状态。除了用于高效发电以外,高温堆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稠油热采、油页岩提炼等领域,未来随着蒸汽出口温度的提升还能够应用于制氢、直接还原炼钢等领域。

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万千瓦级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正在山东荣成石岛湾建设,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发电。石岛湾示范项目中,中核建的出资仅次于华能集团。对于以军工工程、核电工程等为主业的中核建而言,高温气冷堆不仅仅是其原有工程业务的延伸那么简单。一直以来,中核建都希望借道高温气冷堆获得核电运营牌照,跻身核电业主之列。目前,拥有核电运营牌照的只有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三大核企。

核电站建成后拥有稳定且丰厚的收益,但没有核电运营牌照,就只能以参股形式参与核电项目建设,因此,对核电牌照虎视眈眈的不只是中核建,国内其他已有参股核电站经验的国有发电集团,比如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也怀揣相同想法。石岛湾项目之所以成为特例,是由于当初被列入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核电示范工程,这并不意味着控股的华能集团因此获得了中国第四张“核电牌照”。

种种迹象表明,中核建正加速拓展其高温气冷堆版图。据中核建官方消息,今年4月,中核建福建万安高温堆电站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在福州通过专家评审,为中国第四代核电技术60万千瓦级商用高温气冷堆电站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在国内,中核建已在福建、广东、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市开展了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项目前期工作。海外市场方面,中核建已与沙特、阿联酋迪拜、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广核新闻稿显示,2015年,中广核将高温气冷堆产业化作为新的战略发展方向,中广核研究院承担了中广核首个高温堆商用示范项目的推进任务,并开展了一系列选址及项目前期工作。此次协议的签署,建立了双方在国内外高温气冷堆项目投资、开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深化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为高温气冷堆技术优化、商业化推广和核电“走出去”战略实施跨出了重要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核电站建设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