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技术正文

【涨姿势】变电站无功补偿设备维护说明!

2016-07-21 14:17来源:电工之家关键词:变电站电容器电气知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对电流、温度以及电压的监测要严格

为了保障变电设备运行效益的最大化,需要对实时的电压、电流、温度等情况进行监控,并且尽量准确的测量,尤其是在变电站周围环境复杂的情况下,这种监测显得格外重要,为了防止因为一点点小的失误出现大问题,必须学会防患于未然,在之前就做好监测工作,尤其要注意由于设备老化或者电压过高等可以明确监测到的问题,把能控制的方面准确控制,这样才能降低事故风险,并且以此来保障电力传输的问题,这样才能在稳定状况下实现电力系统的效益,实现无功补偿的意义,实现变电站工作的意义。

2.重视对谐波问题的应对和继电的保护

由于无功补偿本身的特性,谐波的产生不可避免,这种畸变的电流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毫无疑问产生了很大的威胁,为此,必须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最基本的就时首先要能够准确快速发现谐波,这就必须要求传感器的敏感度要高,只有知道谐波具体产生时间情况等才能更好的采取相应的措施,其中,采用熔丝保护是最基本的,在各个电容器和电感器中安装熔丝进行保护,在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够根据这一线索迅速找到问题所在,然后据此进行维修,保障电力传输的顺利进行,避免长时间的电力故障,再来就是要对装置的过电流保护,避免一些误会情况的发生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设置合理的时限要求,同时还要采取不平衡电压的保护措施,避免在解决一方问题时造成其他方面由于这些暂时情况而出现问题。

这时候,若无功补偿设备能够得到继电,为谐波干扰造成的问题提供辅助支持,电力系统受到这些问题的影响其实也是可以减轻的,变电站必须配备继电器,同时,对高低压状况的保护也是很重要的,由于谐波的干扰,容易出现电压不稳定的情况,这不仅仅影响了电力的传输使用,更是对电力传输的安全造成了威胁,甚至引起使用者的恐慌不满,而无功补偿的过程中遇到高低压,更是难以保持转换平衡,造成各种电器故障,影响变电站的运行,甚至引发更大的事故,而且,在效益问题面前,这也是不行的,这些问题会降低各种设备的使用寿命,造成元件损坏等,这些能够避免的开销必须避免,也就是高低压的防范保护必须进行,做好监控,经常检查,避免问题的产生。

3.完善相关的运行办法,维护制度

无论什么问题的应对都离不开人的解决负责,除了在设备方面进行维护,负责人方面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制定出明确的办法,制度,让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有依据,避免个人主观的判断,同时,让责任负责到个人,能够提高他们的责任心,在检查维护时更加用心,更加全面,当然,这也要求这些办法,制度贴近实际工作需求,记录巡查日志,积累经验,标注注意事项,避免重复犯错,在交流与实际经验的传递中完善运行办法,维护制度,只有通过这种方法,才能确保基本维护是实实在在的进行,为无功补偿提供支撑。

4.对无功设备运行、维护时要规范进行

巡视管理是日常基本管理,其重要程度就相当于每天必备的安心丸,起着最基础的运用,因此,巡视工作至关重要,其开展过程必须规范。而目前来说,分为常规巡视以及特殊巡视,在常规巡视时,无功设备的每一点都要巡视到位,特别是关键接口部分,提示灯特殊情况等,在特殊巡视方面,就要注意除了一般情况下肉眼可检查问题之外,还要注意温度等特殊检查点,以及在特殊天气下放电器等关键设备的情况,而且要检查接地系统是否稳定,在节假日等特殊情况时,更是要格外注意,避免在这些特殊时间点的用电量激增而导致问题,影响关键时刻的供电保障,提高无功补偿设备的应对效率。

相关阅读:

解决方案︱变电站平面布置设计的一些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电容器查看更多>电气知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