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技术正文

这个风电场为何使人惊讶?

2016-08-25 08:59来源:《风能》作者:赵靓关键词:风电场风电机组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一个风电场的发电数据高出预期约30%,已足以令人赞叹。

最美风电场

华电郴州太平里风电场(简称太平里风电场)的发电能力大大超出了设计值,这是记者在走访“最美风电场”时,获得的信息。据了解,这个年平均风速为6.2米的风电场,设计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2022小时,但运行一年来的实际利用小时数达到了2618小时。

“非常令人惊讶,湖南还有这么好的风电场。”一位熟悉风电项目开发的专家说。

事实上,太平里风电场的运行情况并非只比业主自己预期的好,在与湖南的27个风电项目进行对标时,这座风电场也名列前茅。

据记者获取的一项数据显示:太平里风电场在2015年11月、12月的可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65小时、355小时,分别列在湖南全部风电项目的第一与第二位;2016年1月、2月的利用小时数为272小时、249小时,同样位于湖南各项目的第一与第二。2016年1月至3月,其累计利用小时数为725小时,为湖南各项目之首。

据风电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风电场上半年已经完成年度发电量目标的60%,利润完成了80%。而另据上述专家估算,该项目或能在5年左右收回成本。

那么,这个位于中南部低风速山区的风电场,有哪些开发经验可供借鉴?

做好设计是成功基础

有专家曾谈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非常重要,如果资源没测好,微观选址没做好,会长期影响风电场效益,后期补救成本巨大。

华电郴州太平里风电场的实践表明,在南方中低速山区风电项目的开发中,必须要科学合理地制定测风方案,重视测风塔的代表性。

“南方的风资源与北方相比更复杂,特别是在山地,以前认为测一年风就可以,现在我们发现要想准确把握南方山地风资源,至少要测2年以上,否则得出的结论与实际偏差可能会很大。”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关然为记者解释。

据了解,太平里风电场一期的风资源复核历时2年,在测风阶段与合算阶段中立了4座测风塔。而且参与复核的单位较多,包括整机商、设计院、评估公司等。华电福新公司乃至华电集团的相关部门,也对该风电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反复核算。

但即使经过了反复测风,由于低风速地区往往人口密集、道路交错,在微观选址上仍需要精打细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