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巨人携手!GE与中国EPC企业共拓多赢新模式

2016-08-25 13:37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秦虹关键词:GE燃气轮机燃机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工程总承包(EPC)的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然而,抓住海外市场机遇需要全行业共谋开放、创新与合作大格局,通过与强手联合,共拓EPC国际合作多赢新模式。GE与他的中国合作伙伴正在项目合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模式,让其“源中国、汇全球”的理念进一步升华。

与EPC企业打造联合体模式

在中国企业的海外征程中,既需要自身努力,更需要各方通力合作。20年来,GE与中国EPC在发电、输变电、油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国际工程中有着广泛的合作。正在从合作伙伴向战友转变,与中国EPC企业共同打造海外“联合体模式”。

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国际”)是GE在中国的第一家EPC合作对象,双方的友谊已持续近30年。在与GE合作期间,哈电国际逐渐成长,在中东、北非、南亚、东南亚、中亚、南美各个地区都有项目执行,也随处可见其搭档GE的身影。

去年11月,作为项目总承包方的哈电国际与巴基斯坦政府签订了百路凯(Balloki)1223兆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该项目采用 GE的9HA型燃机,2+2+1建制。并由中电工程东北院公司完成百路凯项目勘测咨询及设计分包工作。

据中电工程东北院巴基斯坦必凯(Bhikki)工程项目经理助理芦洋介绍:“9HA燃机电站是全新研发的新型燃气轮机,设计输入、范围、接口与以往的B级、E级或F级燃机均有很大差别,以往工程的资料和经验无法借鉴,设计院、设备制造厂家某种程度上是‘摸着石头过河’,协同攻坚。”特别是燃机厂房内的设计工作,由中电工程东北院和GE相互配合同时开展。

中电工程东北院与GE在统一的PDMS设计平台上协同开展三维设计,并定期交换模型,实现了全方位的数据交互。

这种协同合作已不是个例。就在百路凯项目的前一个月,GE同哈电国际宣布共同在巴基斯坦的必凯合作实施当地最大的发电站项目,将为400万户家庭提供稳定电力。GE将为其提供两台高效率9HA燃气轮机和一台汽轮机,哈尔滨电气集团将负责整个电厂的工程设计、采购和厂房施工。

燃机发电项目外,今年7月,GE携哈电国际与Hassyan能源公司签署了迪拜的Hassyan清洁煤独立发电项目 (IPP)项目一期工程、采购和建设总包合同。该项目将采用GE高效的超超临界蒸汽发电机和 锅炉技术。这也是GE与EPC企业一道为中东首家燃煤电厂提供核心设备制造及组装服务。

另据GE负责人透露,目前“一带一路”项目中,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的样板工程胡布项目,GE将为该项目提供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环境控制系统等,项目是由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主导的海外投资电站项目,届时可以看到双方的合作共赢。

不难看出,与“一带一路”的合作模式类似。EPC业务将不再是某家企业的独角戏,而需要相关产业链合作伙伴同台献艺。正如GE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所说:“EPC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除了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全球资源以外,更需要新型的思维和商业模式的合作。”

GE商店辐射到各种业务

过去20年,GE在包括中国在内的EPC行业创建了“联合体模式”,即承包商负责土建,GE负责专业技术部分的工程。

如今,GE正试图以更丰富的产品线组合将电力行业EPC项目的积累辐射到更多领域,同时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那么,如何建成更丰富的产品线组合,以满足EPC领域日益增长的需求呢?在应对这一挑战方面,GE倾力打造的GE商店(GEStore)可谓是中坚。这是一个集合了 GE在全球各个领域专家智慧的共享平台。

在这里,GE内部所有业务部门可以共享技术、市场、结构与智力,在实现规模创新效应的同时,也能将创新理念辐射到更多业务中去,达到1+1大于2的效应。

以巴基斯坦必凯项目采用的9HA燃气轮机为例,该型燃气轮机不仅拥有GE航空发动机领域先进的冷却和材料技术,配有为超音速喷气飞机开发的可变导流叶片;同时还借鉴了GE石油与天然气的压缩技术。GE还为其效力的电厂配备了最先进的Predix数据分析平台。

这些不同的技术都需要GE商店同时供应。据介绍,GE商店的设立就是站在“同一个GE”的角度,内部先进技术、产品、软件及分析可以在各个业务集团共享,服务模式可以在不同的业务集团共享,甚至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能力也可以帮助GE在其他国家和其他业务单元赢得订单。

此外,GE商店模式对共享的度也有把握。例如,在全球运营中心的运行过程中,65%左右的后台服务职能转到运营中心,还有35%留在业务集团,帮助实现快速响应。

未来,面对GE与中国EPC企业在海外工程的不同需求,提供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不仅推动了GE技术、人才、智力和连接关系的交互,更加深了GE与伙伴之间的友好合作,满足“一带一路”乃至全球的电力建设需求。

相关阅读:燃气轮机中国论坛201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燃机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