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重齿5MW海上风电主增速箱成功下线 国内首家批量生产装配试验一次成功

2016-09-22 17:06来源:重齿关键词:重齿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9月20日,重齿公司5MW海上风电主增速箱FLR500HA出厂质量评审会暨下线剪彩仪式”在重齿公司隆重举行。来自重庆市政府、中国船级社重庆分公司、重庆海装等领导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重齿公司为中国华能集团配套的20台套海上风电机组首台5MW海上风电主增速箱成功顺利下线。

出厂质量评审会现场

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处副处长王庆军、中国船级社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杨鹰、重庆海装副董事长余绍清、重庆海装总经理助理兼采购部副部长冯渝坪,以及重齿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温剑波、重齿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重齿风电公司总经理程向东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及剪彩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重齿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温剑波先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重齿公司始终坚持走技术创新、军民融合的发展道路,致力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本次下线的5MW海上风电主增速箱,就是重齿公司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完全自主开发,针对海上运行环境,可以实现塔上维护、远程监控、抗盐抗雾、环境友好的高可靠性高新技术产品。

重齿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温剑波先生致辞

温剑波先生强调,本次下线的5MW主增速箱设计符合GL规范,制造过程严格按照TS16949标准,在华能、海装的全程监造、现场见证下,实现了装配试验一次合格。从2016年1月份开始立项设计,到今天成功下线,5MW海上风电主增速箱FLR500HA仅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虽然时间紧任务中,技术难度大,但是重齿人对质量的要求入心入髓,从毛坯到成品的每一个环节,重齿人都坚决贯彻了“质量零缺陷”的思想,确保了装配试验的一次成功,为本次5MW主增速箱的顺利下线创造了条件。

在出厂质量评审会上,重庆海装副董事长余绍清先生对重齿5MW海上风电齿轮箱的高质量,以及装配试验一次成功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提到,整机产品90%以上的问题都是零部件问题,如果不对零部件质量和细节进行把控,那很难保证每台风电机组是成功的。重齿公司此次5MW产品能够获得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认可,绝非偶然,其背后是重齿风电人对工艺和工具的控制,是对产品质量的不断追求。他希望把5MW产品的质量经验推广到其他产品上去,做到真实可靠的互换性,从而提升各个系列产品的安全性。

与会领导共同为5MW海上风电齿轮箱下线剪彩

据温剑波先生介绍,其实早在2010年初,重齿就为为海装风电公司研制开发了5MW海上风电齿轮箱,而且样机运行近4年以来,经受住了台风等极端恶劣运行环境的考验,各项性能数据一切正常,运转平稳,状态良好。为了进一步掌握海上风电机组增速箱的关键技术,提高产品可靠性,重齿公司先后承担“十二五”科技支持计划“7MW级风电齿轮箱及主轴轴承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课题中的“5MW和7MW增速箱科研任务”,重庆市科委“5MW风电机组齿轮箱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国际化合作项目5MW海上风力发电轻量化齿轮箱合作研发”等项目,先后投入3500多万元,两台科研样机已通过中国船级社的型式认证,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这些得到验证和技术也成功地应用到本次下线的5MW主增速箱中。

与会领导共同为5MW海上风电齿轮箱揭下面纱

出席下线剪彩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也纷纷对“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期待重齿公司能够再接再厉,以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回报行业,让海上风电成为未来清洁能源的新方向。

此次新一代5MW海上风电齿轮箱的成功下线,标志着重齿成为中国首家批量生产5MW海上风电齿轮箱的企业,也再次证明了重齿公司在海上风电增速齿轮箱研制上的重大突破性进展,必将推动了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