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独家专访】徐鹏:中国风电“两海战役”已打响 未来十年迎来繁荣发展期

2016-09-26 15:4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低风速风电开发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北”地区曾是我国风电开发重地,也是开发商趋之若鹜的战略宝地,而如今受困于弃风限电,中国风电开发“百万雄师过大江”,重心逐渐转向中东部的低风速地区和海上风电。中国风电“走出去”进程加速,海上风电和海外市场如火如荼,中国风电“两海战役”已打响。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风电专业委员会主任徐鹏在2016第九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期间接受了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专访。他表示,中国风电未来十年会迎来繁荣发展期。

2016第九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

百万雄师过大江:低风速时代悄然而至

中国风电发展形势大好,三北地区弃风限电却愈演愈烈,于是风电投资开发开始寻找新风口,消纳条件较好的中东部及南方低风速地区成了风电开发商战略布局的“新高地”。如果说三北地区风电开发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话,那么中东部及南方低风速地区风电开发就是“小酌细品细嚼慢咽”。然而,“小酌细品”也会遇到一些问题。

低风速地区地形气候各异,风速较低,对风机也有着特殊的要求。冻雨、高海拔、高寒等气候因素都会制约低风速风电开发。

江苏省是我国四类风资源区,基本上都属于超低风速区。据徐鹏主任介绍,江苏风速较低,风电产业发展初期,江苏地区开发的风资源风速一般在7米左右,现在江苏5.2米甚至于4.8米超低风速的地区,都有业主进行开发。江苏开发超低风速风电场最大的优势就是不限电,江苏电网建设比较好,地方工业发展较快,电网就地消纳能力较强,包括地方政府对于风电产业的支持力度比较大。江苏省对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结算的速度相对比较快,有的省份一般是过一年或者两年才把这能源补贴补贴到位。江苏一般都是半年就全都到位。

江苏的风电项目盈亏平衡点基本上是年平均发电小时数要达到1600-1800小时,就目前运营情况看,全省风电项目发电年平均发电小时数在1800到2000小时,好一点的能达到2200小时。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风电专业委员会主任 徐鹏

“如果想让超低风速风场盈利,有几个关键节点:一个是微观选址, 一个是严格控制建设成本,还有一个是风机的性能。在风机方面,江苏大部分机型都可以适用,不存在冻雨、高寒等气候影响。”当问到低风速风场如何才能盈利时,徐鹏主任如此答道。

低风速风电开发对叶片长度、塔筒高度这些方面有什么要求呢?

徐鹏主任认为,叶片长度、塔筒高度需要平衡实用性和经济性考量。开发超低风速,整机厂是在不断地增大叶片的扫风面积以提高它的发电性能。还有就是拔高塔筒高度,70米、90米、110米高度的绝对风速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叶片增长、塔筒拔高同时也会使得风机载荷提高,风机不一定是越高越好,这就需要在实用性和经济性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了。

中国风电打响“两海战役” 但“路漫漫其修远兮”

2015年被称为“海上风电元年”,2016年被称为海上风电转折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也是如火如荼,这无不预示着我国海上风电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同时,一些风电开发商和整机商也在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加速“走出去”。“海上风电”和“海外风电”的“两海战役”已经在中国打响。

我国目前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100多万千瓦,国家能源局规划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到2020年,推进海上风电开工建设争取建成500万千瓦。这意味着我国海上风电有着巨大的开发空间。目前国内各大龙头整机商都在布局海上风电。

江苏是我国海上风电第一大省,在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中,江苏获批海上风电14个计348.97万千瓦,居各省市之首。据徐鹏主任透露,从目前项目建设和招标结果来看,江苏海上风电主要用的是4家风机:上海电气西门子4MW机型、远景能源4MW机型、金风科技3MW机型、海装风电5MW机型,其中上海电气占比超过50%。

目前中国风电整机商除了以上几家以及明阳、湘电、华锐外,东气、太原重工等也在做海上风机,我国海上风电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徐鹏主任认为,中国海上风电“路漫漫其修远兮”,这个路看似很平坦、目标看似很宏伟,但是过程很艰难。现在我们整机厂海上风机的售价从7500元每千瓦逐渐降到7200元、7000元,6500元也能做。一味的降价是否能够保证风机整体的质量不下降?业主单位一味地上马海上风电项目,运维体系是否健全?运维技术、运维人员、风机运行经验、都存在不足,因此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情况形势并不乐观。

虽然我国海上风电企业“内功”可能尚有不足,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以三峡、中广核为代表的风电开发商在海外加紧收购扩张。对于这个现象,徐鹏主任认为,这是个好现象,中国的开发商业主走出去投资已建成的海上风电项目或者开发国外的海上风电资源,这本来就是一个吸收引进的过程。去学习吸收一些国外海上风电施工、管理理念,把它应用到国内的海上风电项目,这种吸收消化的过程对我们自身管理能力是一个提高。这一步三峡、中广核是值得其他业主学习。

风电整机商走出去对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来说也是好事。据悉,金风科技、明阳风电、海装风电、中车风电都在丹麦设立了研发中心,远景能源将运维总部设在德国,三一重能进军埃塞俄比亚,东方风电进入瑞典和俄罗斯,明阳风电进入印度,风电其他整机商也在加紧布局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把脉中国风电 未来十年迎来快速发展繁荣期

中国风电快速发展的背后也伴随着一些问题。风电整机企业亏损、风电零部件企业恶性竞争等问题他也不利于行业发展进步。

针对行业的低于成本价竞标的竞争现象,徐鹏主任认为这是恶性竞争,这种做法也妨碍了中国风电产业健康发展。风电企业更多的还是应该在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下足功夫。

对于中国风电发展前景,徐鹏主任表示,随着《巴黎协定》的签订,中国对于世界的减排承诺一定要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那么风电一定是未来减排的大户。减排只有靠新能源产业,因此未来十年中国风电行业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繁荣期。

本稿件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独家稿件,转载就注明来源和作者。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朱泉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风速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