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张北风力发电启示

2016-10-21 09:4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力发电张北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庆节到张北县,发现张北风力发电非常普及,作为中国著名八大风力发电场地,该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境内平均海拔1400—1600米。1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达6.2m/s以上,县域内风能资源可开发潜力达500万千瓦以上,优质风能资源达350万千瓦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898小时,是河北省太阳能总辐射量最高区域之一。全县可开发光伏资源达800万千瓦,用于光伏开发的未利用地总面积达83.11平方公里。

张北县集聚中节能、华能、大唐、龙源、中电投、香港华润、中水顾问集团等10多家央企在内的30余家大型新能源企业。2014年7月,张北县又与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签订了200万千瓦张北大型光伏基地项目。目前,全县风电装机228万千瓦,已建成光伏电站12万千瓦,两项均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由单一风电的链式发展走向了集风能、光伏、光热、化学储能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根据张北县规划,在全县14个风电场内,到2010年,建成100—120万千瓦风电场;到2015年建成300万千瓦风电场;2020年后逐步完成50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

张北引进中信、协鑫、云计算等大项目,实施了国家风光储二期、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绿色大项目,2014年,张北光伏装机规模达到12万千瓦,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28万千瓦。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张北可开发风电资源500万千瓦,已装机228万千瓦,装机率达到45%,优质风能开发率达到65%。可开发光伏资源600万千瓦,已装机12万千瓦。目前,全县新能源年发电量达60亿度,而全县每年消费电量不足4亿度,本地使用风电比率不足6.67%,弃风电率相当高。我注意到,桦皮岭入口一带乡村,农民打场依旧使用原始工具,并未使用临近“草原天路”的风力电,入网电价高,农民使不起,仍是拦路虎。推广新能源电力比较艰巨。由于行程匆忙,未能入户观察张北农民是否放弃原始灶台,改成电磁炉,从村子路过,似乎家家户户装热风空调的不多,电暖气使用如何,更无法知晓,但从人工打场可以发现,当地农民收入较低,电力的普及程度亟待提高。当然了,走马观花即出草率结论是非常不科学的态度,必须选择当地乡村,按照风力电场分步,筛选、抽样数据,数理统计分析用电的普及程度,及其掣肘原因,找出对策,提请建议国家给予适度政策倾斜,促进家电下乡,提高当地用电率,改变当地农民使用传统烧煤取暖、做饭的方式,继而转为用电取暖、做饭。

假定弃风电率真如上述推断的话,建议张北县力主国家电网对当地使用电予以补贴,或从财政部申请国家补贴,或者从河北财政申请地方补贴,补贴当地农民,以促进家电入户,推广电磁炉做饭,使用电暖气取暖,减少做饭、土炕取暖燃烧秸秆、煤炭等传统方式。补贴计算也很简便,只要各家农户装上电表,即可计量所使电量,电力补贴统计、计算非常方便,由当地供电局聘请查表员核查电表走字情况,可保证电量统计准确,减少舞弊发生。这样做,一方面降低煤炭使用,另一方面促进了被弃风电使用,是一项造福当地民生的好措施。

随着新能源产业在张北的广泛使用,建议张北强力推广乡村电动客车、电动物流车和电动轿车在张家口地区的普及和发展,引进外地电动车生产厂商,以拓宽张北县经济增长点。同时,针对高寒地区的电池续驶里程短的问题,要求电动汽车生产厂家必须加装电加热系统作为标配,提前预热电池,提高锂电池对高寒的抵御程度。

建议张家口财政、科委组织专家提出一套解决方案,争取世行、亚行、亚投行、国开行等政策性资金支持,特别是利用好崇礼举办冬奥会的契机,协调中央财政和北京市政府,国家科委、财政部、发改委对张北地区的资金支持,让电动汽车、电暖气、电磁炉在崇礼、张北广泛使用。这样,风力电场的发的电,真正意义上做到为电动汽车充电,成为张北地区烧饭、取暖用电主要来源,使二氧化碳在该地区合理减排,改善坝头的大气环境。(高小刚)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张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