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活跃在国际风电市场上的14个“中国身影”

2016-10-28 09:1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本站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项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风电经过十年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装机大国,本土风电企业的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在日益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和渴望寻求突破发展的协同作用下,我国本土风电企业也将目光瞄向海外,加快“走出去”步伐。今年,开发商、整机商、零部件制造商等14家企业都在落子国外,进行海外布局。

风电开发商 6家

1. 三峡集团

活跃国家:缅甸、德国

三峡集团签署缅甸首个风电项目开发协议

2月29日上午,三峡集团与缅甸电力部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签署羌达风电项目开发协议。羌达风电项目是缅甸政府计划推进的第一个风电项目,也被中缅双方政府推荐作为中缅电力合作示范项目,其位于缅甸伊洛瓦底省勃生地区,首期开发装机30兆瓦。羌达风电项目的开发将丰富缅甸能源结构,部分解决当地居民的用电问题。

根据2012年8月三峡集团与缅甸电力部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其后出资完成了缅甸沿海四省邦(钦邦、若开邦、仰光省级伊洛瓦底省)风电规划研究报告及羌达风电项目可研报告,获得该四省邦风电项目的优先开发权,羌达风电场是其中的一个项目。

三峡集团6.454亿欧元收购德国Meer Wind海上风电场80%股份

三峡集团与长江电力合力斥资6.454亿欧元收购德国Meer Wind海上风电场80%股份。长江电力出资1.936亿欧元收购Meer Wind30%股份。MeerWind风电场位于德国北海,于2015年80台风机全部并网。风电场拥有者黑石集团已经于6月份同意了该交易

2. 中广核

活跃国家:法国、比利时中广核与法合作方联合体中标24MW法国漂浮海上风电先导项目

2016年7月22日,法国能源及环境部发布公告,宣布了法国漂浮海上风电先导项目政府招标首轮中标结果。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与法国合作方Eolfi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大西洋布列塔尼地区的Groix项目。该项目将由四台单机容量6MW的漂浮式海上风机组成,项目总容量24MW。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作为首家非法国本土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法国首批漂浮海风项目的开发权,实属重大突破。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漂浮海风技术领域,开创了国内国际的先例。通过中标本项目,中广核可以布局漂浮海风市场,积累和掌握漂浮海风项目开发及投资经验,在未来欧洲及全球漂浮海风行业占领先机。

中广核收购比利时最大在运陆上风电场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旗下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与比利时Windvision公司,9月29日在巴黎签订Esperance项目股权转让协议,收购该项目100%股权。

Esperance项目装机容量81兆瓦,是比利时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在运风场,采用德国Enercon风机,单机组额定功率达到7.5兆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陆上风电机组。

截至目前,中广核在海外的新能源控股装机超过87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韩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国、阿联酋等十几个国家。中广核是中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也是埃及、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

3. 国投电力

活跃国家:英国、苏格兰落子海外!国投电力成功收购英国海上风电项目

国投电力成功收购英国海上风电项目,实现海外投资零的突破!2016年5月20日,国投电力与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Repsol S.A.)在英国伦敦顺利进行英国海上风电项目股权交割,完成了针对WFEUK公司(即Wind Farm Energy UK Limited,前称RNEUK公司)的100%股权收购。

这次收购意义重大!它是国投电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里程碑项目,实现了海外投资零的突破,也是在欧洲发达国家成熟电力市场的第一个投资项目,进一步优化了资产布局。

2016年2月19日,国投电力与雷普索尔公司签署协议

2016年2月19日,国投电力与雷普索尔公司在北京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随后,双方积极推进项目交割的各项工作,经过3个月的努力,交易各项先决条件逐一实现,为项目按期交割铺平了道路。同时,国投电力在交割期间,积极参与Beatrice项目融资关闭相关工作,履行股东责任,在复杂市场环境下积极运作,最终保证了Beatrice项目融资关闭于5月20日实现。

国投电力参建的苏格兰Beatrice海上风电项目开工

据Twitter网站报道,位于苏格兰Portgordon附近的Beatrice风电场陆上电缆出口开始施工,标志着Beatrice海上风电场正式开工。

中国的国投电力控股公司占有该风电项目25%股权,英国能源公司SSE占40%,哥本哈根基础设施公司(CIP)占35%。

该风电场位于马里湾外海域,装机容量588MW,将安装84台西门子风机。主变电站位于Blackhillock附近,正在建设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