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火电厂超低排放技术需要注意的几点

2016-12-05 09:28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作者:刘万利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机组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B)火花闪络的控制,一旦发现第一时间降低出力,投阳极板连续振打(注:连续振打不可超过1h),同时现场确认灰斗积灰情况,若灰多,一般是仓泵落灰故障,运行人员没及时发现或灰分增多未及时调整运行参数,灰斗积灰至极板,可联系机务加紧输灰;若灰斗无灰、负压正常,一般是阴极线脱焊脱落对阳极板放电,可联系电气维护做空升判断,属于机务问题只有待停炉处理。

C)四、五电场高压故障的处理。虽然为后级电场,灰量相对很少,但电气消缺要求停运电场时,易对排口烟尘造成很大的影响,严重时会致使排口烟尘超标。具体做法:退出阳极振打及槽板振打后再停运该电场高压,同时对除雾器加强冲洗的同时,加大湿式电除尘出力,以免排口烟尘超标。在此提出一个误区,低低温电除尘与湿除的关系,两者相比,低低温电除尘收集的灰较粗,担负99.8%的收灰任务,湿除是超低排放的末端设备,有的电厂为了节约电耗,降低低低温电除尘电场出力,提高湿除的出力,过多灰进入吸收塔,致使浆液严重污染,故此,低低温电除尘要与湿除协调处理,排口烟尘的超标,要湿除与低低温电除尘共同调节,协同控制,千万不能为了超低排放污染了浆液。

D)浆液污染问题,据该厂运行人员经验,根据石膏颜色及含水量判断最为有效,大致有以下几种:

1、石膏表面灰黑色,浆液油灰污染,两种情况一种是正常运行中除尘布袋烂或电场除尘效率低,应找出原因,调高除尘效率;第二种是点炉时,投入高压不及时,根据经验,在电除尘入口烟温58℃时即可投入一电场高压,二次电压设定为30Kv,以此类推每提高10℃,就投入后续一个电场高压,待烟温升至92℃时,并根据锅炉负荷及出口烟尘浊度全面提高电场出力。

 

图四

图四为点炉时的油灰污染,脱水时石膏含水量大,严重时吸收塔溢流泡沫,为了消除泡沫,可谓绞尽脑汁,有的加入消油剂,但忽略了加入后有机物会溶于浆液中,增大了泡沫的表面张力,泡沫量会大大增加,造成泡沫横流(如图五),建议加入消油剂量不易过大,要与消泡剂搭配使用。强化脱水、快排废水、置换浆液才是根本,不可过度依赖消油剂、消泡剂。

2016.11.25某电厂因加入消油剂后泡沫自溢流管喷出   

2、石膏浅白色,这种情况一般是供浆过大、石粉品质不好所致,CaCO3反应不充分,且脱水困难,含水量大。可减少旋流子运行个数、加大旋流站出力、加大真空泵密封水、减小胶带润滑水的办法加强脱水,此优化过程较长,建议入口硫份太高时,及时投入备用浆液泵运行,不可盲目加大浆液PH值,以提高石灰石浆液的利用率,要严把石粉验收关,提高石粉品质是关键。

3、图六中石膏红色,且手感很粘,这是石膏氧化不好,亚硫酸钙太多,查出氧化风量减小的原因或切换至大氧化风机运行,以提高氧化效果。

图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