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过剩?"十三五"煤电装机还将扩大】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6.12.5-12.9)回顾

2016-12-09 12: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热电联产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印发《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生物质能基本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利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约5800万吨标准煤。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900亿千瓦时,其中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700万千瓦,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750万千瓦,沼气发电50万千瓦;生物天然气年利用量80亿立方米;生物液体燃料年利用量600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3000万吨。农林生物质发电全面转向分布式热电联产,推进新建热电联产项目,对原有纯发电项目进行热电联产改造,为县城、大乡镇供暖及为工业园区供热。在做好环保、选址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前提下,在人口密集、具备条件的大中城市稳步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等。

详细情况

榜单︱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发布:国家电网排第二 五大发电排第几?

近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其中,沃尔玛连续三年排名第一,2015年营业收入达4,821亿美元,同比微降0.7%。前5位中有3家中国公司。大石油公司的营业收入因油价暴跌而大幅下滑,令国家电网排名跃升至第2位,尽管其营业收入也下跌了2.9%。中石油和中石化紧随其后,分列第3和第4。南方电网排名第95,中国电建排名第200,华能集团排名第217,冀中能源排名第267,神华集团排名第270,中国能建排名第309,华电集团排名第331,国家电投排名第342,国电集团排名第345,大唐集团排名第406等。

详细情况

深度︱2016年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现状及特点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力生产消费也呈现新常态特征。电力供应结构持续优化,电力消费增长减速换档、结构不断调整,电力消费增长主要动力呈现由高耗能向新兴产业、服务业和居民生活用电转换,电力供需形势由偏紧转为宽松。预计2016年底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6.1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进一步提高至36%左右;全国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富余、部分地区过剩。火电设备利用小时进一步降至4000小时左右,加之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部分省份大用户直接交易操作过程中降价幅度较大,都将是大幅压缩煤电企业利润的因素。

详细情况

电力十三五遭诟病:不顾煤电产能过剩提出投建新的燃煤电站

上月初,中国电力部门公布了备受关注的五年发展规划,该规划由于意在扩大煤电装机并减缓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受到了环保界的批评。规划最遭人诟病之处在于不顾煤电产能过剩以及电力需求萎靡的现状,提出投建新的燃煤电站。中国2020年的煤电装机目标从现在的9.2亿千瓦增长至11亿千瓦,这意味着虽然会淘汰一些旧的装机,但未来4年内每年仍会有4500万千瓦的新增煤电入网。每新增100万千瓦的煤电就意味着17.5亿美元的不必要支出。而这笔钱最终所购买的物质资源和劳务本来可以投入到清洁能源、私营部门服务以及技术创新等生产力更高、更能够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经济活动上。

详细情况

深度分析︱中国天然气替代煤炭、气电替代煤电的市场空间

天然气作为一种新兴的化石能源品种在中国发展历史较短,且没有自己的市场,自始至终是通过替代其他类型能源实现自己的发展。从目前的情况看,传统的用气领域需求增长乏力,交通领域市场潜力不足,唯有替代煤炭潜力较大。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既是煤炭消费密集地区,又面临较大的环保压力,经济承受能力相对较强,是减少煤炭使用的重点地区。特别是燃煤电厂集中地区减排压力较大,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左右,为天然气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收入缩水千亿 火电四季度或全面亏损】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6.11.28-12.2)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