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火电灵活性-600MW超临界“W”火焰锅炉燃煤机组深度调峰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7-02-09 08:57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作者:杨仕强关键词:火力发电火电灵活性深度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以能源革命为背景的新一轮电力改革已经起航。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和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之后,电力体制改革终将厘清输配电价,激活电力交易市场。而基于直购电的“管中间放两侧”的电力改革方案,转变电力运营模式,生产效率高的发电企业将可能提高利用小时数,获得更多的上网电量。同时随着国家去产能,调杠杆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火力发电的生存空间遭受前所未有的压缩。2014年以来,整个贵州电网负荷紧张,桐梓公司#1、2机组面临深度调峰运行,公司通过半年时间的不断实践、总结,探索出在机组深度调峰时的运行优化控制模式,机组负荷最低调整到10%BMCR工况(60MW),锅炉燃烧稳定,汽轮机各参数控制在正常范围,不仅满足电网调峰要求,还节省了助燃用油,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关键词:降本增效,深度调峰,电力改革,直购电,运行管理,能源革命

1.深度调峰的构建背景

1.1能源技术革命给电力系统带来的深刻变革

我国经济步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电力需求放缓,面临以雾霾为突出表现的环境污染和应对全球变暖的气候谈判国内外双重压力,面临全面推进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以及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新要求,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分布式、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用户储能、需求响应和能源互联网等各种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并得到快速发展。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尤其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将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化解产能过剩,限产关停高耗能产业,第三产业比重将持续上升,电力需求增速将会有较大回落,单纯数量扩张的电力规划模式将使电源利用效率不高问题更为突出。因此,电力规划也应适应新常态,树立系统协调的规划理念,从根本上转变单纯依靠扩大规模满足电力需求的思路,合理规划好各种发电能源和输配电容量,提高火电灵活性,以更清洁、高效、可持续性发展的方式满足安全供应。

2014年以来,贵州火电企业生存空间受到前所未有的挤压。2015年来水较以往多,各水电厂库容存余量大,加上新增风电装机不断投产,加剧了电网调峰压力。在负荷低谷时段,为了保证电网运行的安全,大型火电机组纷纷参与深度调峰,任务也越来越重, 甚至要频繁调峰至机组最低安全稳定运行负荷以下。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出, 2014年全年累计调峰29次总时长81小时。2015年全年累计调峰94次总时长375小时,较2014年增加了294小时。

1.2提高机组经济性和企业竞争力的需要

机组深度调峰,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不能满足电网调峰需求,调度围保证电网运行的安全,就会安排停机,而火电机组不像燃气机组能快速启停,超临界火电机组极热态启动操作一般要2--3个小时左右,每次启动用油约30--35吨,使发电成本增大。如何通过探索锅炉燃煤掺配、运行调整方式优化等手段,保证了深度调峰过程中机组在极低负荷情况下能安全、环保、经济运行,是现代大容量超临界机组必须面临的问题。桐梓公司发电部组织人员在搜集大量数据的基础上,进行认真分析和现场操作实践,总结出应对机组深度调峰的操作指导,为机组安全运行奠定了基础。

 

调峰29次、调峰81小时、调峰耗油224吨、直接经济损失¥134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灵活性查看更多>深度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