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火电发电量3年来首次增长 占比与“十三五”规划目标相当

2017-02-14 17:1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贾科华关键词:火电行业发电量电力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发电量增速强势回升,火电行业近期迎来全新拐点。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贾科华 原文发表于 2 月 13 日《中国能源报》2 版)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历连续两年下降,2016年我国全口径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4%,自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记者注意到,随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滑,近年来我国火电发电量接连出现下降。具体而言,从2014年开始,受电力消费需求放缓、非化石能源发电量高速增长等因素影响,火电发电市场萎缩。根据中电联年度快报统计,2014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5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增速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为1998年(2.8%)以来的年度最低水平。虽然当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55459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6%,但其中火电发电量4173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7%。火电发电量自1974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到2015年,全口径火电发电量连续第二年出现负增长,火电发电量为4097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3%;而当年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只用0.5%。虽然稍早前中电联对2015年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进行了修正,将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从0.5%修正至1%,但这一增速仍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最低值。

2016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大幅反弹,达到5.9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各季度同比分别增长3.2%(扣除闰年因素增长2.1%)、2.1%、7.8%和6.5%。可以看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用电量增速显著提高。中电联发布的报告认为,夏季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2015年同期基数偏低、实体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趋好迹象是2016年三季度增速明显提高的主要原因所在;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仍维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这样凸显了实体经济运行稳中趋好迹象。

得益于此,火电发电量增速水涨船高。2016年,虽然1-6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幅度仍达3.1%,但在经历第三季度三个月的快速增长后,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8%。消长之势,迅速扭转。其中,受电力消费较快增长以及水电发电量大幅下降等影响,9月份当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高达12.2%,拉动2016年火电发电量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火电发电量在第四季度延续了高速增长趋势。截至2016年底,全口径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4%,增速提高了4.5个百分点。

但火电当前发电量的增长并未对我国电力结构调整产生太大影响。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绿色低碳化趋势明显。火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占比已从2011年的82.4%,下降至2015年的73%。记者根据中电联发布的最新数据估算,2016年火电发电量占比将继续下降至70%左右。换言之,该数据是1949以来的最低值,并且已与《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所设定的2020年比重目标相当。

另外,截至2016年底,全国全口径火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已接近《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所设置的“天花板”,即煤电低于11亿千瓦、气电装机1.1亿千瓦。而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则不断下探,2016年比上年继续降低199小时,降至4165小时,为1964年以来年度最低。同时,中电联预计,2017全年全国电力供应能力将呈现总体富余,全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将降至360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进一步降低,下降至4000小时左右。

在火电投资方面,从2005年开始连续6年的投资下滑,曾让能源行业在2012年时担心我国电力供应能力会出现巨大缺口。但这种形势很快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到2015年我国煤电产能过剩的潜在风险就开始显现。因此,当前火电投资的下降也成为电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准之一。

国家能源局、中电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火电投资1174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煤电投资同比下降4.7%,扭转了此前两年煤电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2016年,我国火电装机净增5338万千瓦、同比减少1983万千瓦,其中煤电净增4753万千瓦、同比减少1154万千瓦。对此,中电联研究认为,煤电投资下降和净增规模减少,反映出国家出台的促进煤电有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