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一文读懂自备电厂孤网运行

2017-03-02 09:04来源:电力圈作者:尚庆祝关键词:自备电厂汽轮发电机组孤网运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笔者参阅大量国内孤网运行相关的技术资料,及国内外大型火电机组RB、FCB相关成熟资料和技术,凭借多年的调试优化经验,全面系统的总结介绍了孤网运行的概念、重要性、具备的条件、改造和优化的新技术及运行注意事项,便于同行参考和技术交流。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电力圈” ID:PowerClub_CN 作者:尚庆祝)

关键词:汽轮发电机组 孤网运行 具备的条件 改造和优化 新技术

国家电力法规规定,,任何发电厂不得私自销售非同一企业法人单位用电。而对用电单位和发电单位是同一法人代表或同属一集团公司的情况则鼓励企业自备电厂自给自足。电网公司同属企业,而不是政府机构,无权对自备电厂进行制裁。由于长期以来没有孤网运行技术,在电厂建成之后不得不与电网相接才能可靠运行,形成了自建电厂而受制于电网公司的定势。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十三章,第二十二章。随着电力改革的进行,越来越多的企业自办电厂自足自用,随时着孤网运行技术的成熟和推广也使得很自备电厂采取孤网运行方式或者是具备事故状态下与外网断开能孤网运行。

一、自备电厂孤网运行的重要性

近几年来自然灾害,特别是雷电、台风的影响不断加剧,企业外电源的可靠性也受到的严重威胁,因外电网失电导致的大面积失电事故时有发生,这给中小企业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甚至引发了严重的次生事故。为此,石化企业一般均要求配置双电源供电,普遍采用的方式是地方电网和自备发电机组实现双电源。正常运行时,企业内部电网与地方电网(外电网)相连,在外电网故障时,自备发电机组必须能够维持孤网正常运行,保证企业内部电网(厂用电)的安全。由于在外电网故障切断时,往往会造成自备发电机组负荷大幅度波动,此时需要迅速稳定电网频率,这就对汽轮发电机组控制系统在孤网运行条件下的运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某炼化分公司在2004年8月11日 由于305线跳闸,导致1#汽轮发电机组处于孤网运行状态,其在甩20MW负荷情况下,由于汽轮发电机组无法恢复稳定运行,造成化35KV变压器正母系统频率下降,终因低周保护动作致使变压器正母系统所有出线跳闸或失电,导致PX、聚丙烯、加氢裂化装置非计划停工。由此可见,保证自备汽轮发电机组在孤网运行条件下的稳定运行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至关重要。

二、孤网简介

1、 孤立运行的小网,称为孤网,孤网可以分为下列几种情况:

中有几台并列运行,单机与电网容量比超过8%,称为小网。

中只有一台机组供电,称为单机带负荷。

甩负荷带厂用电,称为孤岛运行工况,是单机带负荷的一种特例。

DCS孤岛运行是指控制系统的孤网状态下的运行不并网,就是属于孤网运行,频率难以调整,如果频率低于48.5赫兹,就地拉一部分负荷了,因为频率要求在50赫兹正负0.2赫兹波动属于正常范围

2、孤网运行的特点

发电机组的总发电量略大于或等于企业用电量。

发电机组由负荷控制转变为频率控制,要求汽轮机的调速系统具有符合要求的静态特性、良好的稳定性和动态响应特性,以保证在外界负荷变化的情况下自动保持频率的相对稳定。负荷调整不再是运行人员关注的主要问题,主要任务是调整孤网频率,即维持发电机转速在3000r/min附近。

3、孤网运行的适用范围:孤网运行主要是为了解决高耗能矿热炉冶炼企业负荷波动大、运行 不稳定、三相电流不平衡的问题,因此适用于硅铁、电解铜、电解铝、电石、 黄磷、烧碱、焦化、锌冶炼等企业的自备电厂。

三、孤网运行具备的条件

1、发电机出口开关、外网联络开关保护和定值合理。

2、电气保护具备低周减载、外线跳闸减载功能。

3、用电系统中产生的高次谐波造成保护系统灵敏度降低因而有高次谐波吸收装置。

4、励磁系统具备强励功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备电厂查看更多>汽轮发电机组查看更多>孤网运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