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四川人民政府:十三五重点发展新能源装备 将四川省建成国家重要新能源产业基地(附风电部分)

2017-03-02 13:0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本站关键词:四川风电新能源产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16年-2020年。规划指出,要重点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装备,打造西部领先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将我省建成国家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充分利用大型风力发电装备企业和研究中心,加强风电装备研发,提高发电机、齿轮箱、叶片以及轴承、变流器等关键零部件的开发能力,力争在风电运行控制、大规模并网、储能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建成集风电整机及附属设备制造、测试、培训、配件供应、售后服务、融资开发为一体的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和服务体系。鼓励风电机组企业从单一制造向工程总承包以及风力电站开发方向延伸,积极参与国内外大型工程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参与风电配套件发展,重点开发控制系统、变压器、高速齿轮箱、机舱、轮毂、底盘、主轴、回转支承、叶片等关键配套件,完善风电产业链。加快建设一批风力发电场,建设集风电关键技术开发应用与风场开发为一体的综合示范项目。以下为通知及规划原文:

四川省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川府发〔2017〕8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17年2月8日

风电部分节选

大力发展风电装备产业

规划指出要顺应全球能源变革趋势,把握我国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发展要求,加快绿色低碳产品认证,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能力,全面提高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

发挥我省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推进新型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燃料、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高效储能、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微电网技术的产业化,重点发展核电、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装备,打造西部领先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将我省建成国家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风电装备产业。充分利用大型风力发电装备企业和研究中心,加强风电装备研发,提高发电机、齿轮箱、叶片以及轴承、变流器等关键零部件的开发能力,力争在风电运行控制、大规模并网、储能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建成集风电整机及附属设备制造、测试、培训、配件供应、售后服务、融资开发为一体的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和服务体系。鼓励风电机组企业从单一制造向工程总承包以及风力电站开发方向延伸,积极参与国内外大型工程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参与风电配套件发展,重点开发控制系统、变压器、高速齿轮箱、机舱、轮毂、底盘、主轴、回转支承、叶片等关键配套件,完善风电产业链。加快建设一批风力发电场,建设集风电关键技术开发应用与风场开发为一体的综合示范项目。

完善风电等价格补贴政

要加大对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基础装备、关键零部件、基础原材料等关键环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太阳能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价格补贴政策,落实软件和集成电路、新能源等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探索对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等创新活动投资的税收支持政策。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进口设备减免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核心发展风能等产业基地

要优化新能源产业布局。以成都、德阳、攀枝花、乐山等地为主体形成核心发展区,以自贡、泸州、绵阳、南充、宜宾、广安、巴中、雅安、眉山、阿坝、甘孜、凉山等地为主体形成重点拓展区,辐射带动全省其他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

核心发展区。成都依托双流新能源装备产业功能区等,重点发展太阳能、核能及风能等为主的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建设国家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德阳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大型核能和风能设备制造,建设国家重要的以核能和风能设备制造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乐山依托夹江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园区),重点发展民用核燃料、同位素等产业链;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发电成套设备等,建设国家重要的太阳能产业基地。攀枝花依靠创新开发园区,重点发展太阳能组件、风能组装设备、大规模储能电池、生物质能利用及设备等产业链,建设国家重要的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产业基地。

重点拓展区。依托重点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物质能利用及设备研发、风能开发利用及设备制造、页岩气勘探开发和核电配套设备等,加快推进太阳能试点示范工程建设。

“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着力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引进一批重大产业和优质创新型项目,发展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高端引领型产品,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链,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特色园区,形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到2020 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规模居全国前列,建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聚集高地和全国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先行区。

•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大幅度增长,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5%。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生物等产业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增强,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中高端制造业、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比重大幅提升。

• 产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幅12%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翻番,重要产业领域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企业重大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能力大幅提高,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战略性新兴产品,建成一批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 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引领作用,拥有自有品牌的龙头骨干企业,涌现大量活力强劲、勇于开拓的中小微企业,新增一批产业链较为完善、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集群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基地。

• 发展环境更加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有利于产业汇聚人才、技术、资本的政策措施持续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信用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市场环境更加公平,适应新模式新业态蓬勃涌现的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本站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川风电查看更多>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