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聚焦︳政协委员刘振亚回应国网南网合并问题

2017-03-05 10:3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钟银燕关键词:两会聚焦刘振亚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能源报上会记者渠沛然、钟银燕采访刘振亚

政协会议进入第二天,中国能源报上会记者今天也是收获满满,独家专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原董事长刘振亚!对比去年我们的报道——《刘振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积极筹备中》,今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

关于“十三五”特高压规划、国网南网合并问题、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安全性等,从国网一把手位置上退休的刘振亚更加直言不讳,有问必答。

中国能源报:“十三五”我国还要建哪些特高压工程?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下特高压的定位?

刘振亚:经过十分艰苦卓越的努力,特高压技术成功了,工程实践了。在西方国家研究和工程实践建设都失败的情况下,中国成功了。到现在已经投运特高压交流直流三万多公里,变电容量超过3.2亿千伏安,数量很大。从已经建成和开工的情况看,中国进入了大规模的建设阶段。

但“十三五”规划对特高压电网的项目不够明确,“十三五”还建哪些就说不清。我认为“十三五”乃至“十四五”需要抓住战略机遇,加快特高压发展。特高压电网就是电力的高速公路、铁路,如果没有高铁,中国的人流物流是解决不了的。电网也是如此。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用电速度增幅不是太高,如果因为这个放松(特高压)的话,是个误区,将来是个错误。现在东中部已经核准、开工和准备建设的火电还有几亿千瓦,能源局公布到2020年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如果这些容量都建了,13亿千瓦也压不住,这是多么大的浪费!原因就是战略和思想上有欠缺,长期以来把能源当作就地平衡,小范围小区域的平衡,不是放在全国范围内平衡。

实现全国范围内平衡就要有特高压电网,在大市场内调剂预测,多的消掉,少的补上。战略上怎么做呢?让东中部少上机组,特别少上火电,欠缺的电从西部北部的清洁能源送过来补上。现在市场都被火电占了,西部的清洁能源怎么发展?中国的水电还有几亿千瓦可以开发,不开发水白白地流,流的都是煤和油;风和太阳能是大自然给的,不用白不用,如果把新疆甘肃四川等地的水电太阳能风电开发出来,用特高压送到东部,东部还用再烧煤电吗?战略出了问题,布局就出了问题,特高压电网需要有重大的突破。

中国能源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就要先构建全国一张网,国网和南网会不会合并?有没有时间表?

刘振亚:会不会合并有经济的、政治的、人文的、人事的多种原因,我不得而知。怎么做符合生产力发展水平,符合建立大市场,这有客观标准、客观规律。信息通讯互联网已经建成了全球的,把地球变成了地球村。全球交通网也基本成雏形。但能源网是个短板。

我提出世界上最大的三网要融合发展,交通网最早,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信息通讯网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但发展迅速。能源网是最落后的,为什么?因为从事能源的人思维观念落后,跨国的电力公司也不多,其他行业的跨国公司很多,当然我主要是检讨自己。

过去人们对油气煤等化石能源有依赖,有得用就行了,小富即安,电力技术发展严重滞后。特高压交直流是重大突破,可以送一千五六百公里,五百万千瓦,特高压是电力的终极导弹。有了这样的技术就可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把各种能源变成电,将来能源网发展的趋势必然是电网。让化石能源回归工业原料的属性。

中国能源报:如何保障能源网的安全运行,从而保证三网融合的安全稳定?

刘振亚:任何事情都有安全问题。任何安全问题的解决靠的是思想和技术。为什么每小时七八十公里的铁路和每小时三百五十公里的高铁的安全问题都能解决,就是设计标准和技术标准。各行各业都能用这个思路解决。

安全不是绝对的,信息通讯网有黑客,将来能源互联网可能有“黄客”,那不可怕。人还有瘟疫疾病,就是个治疗斗争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聚焦查看更多>刘振亚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