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家电网:风光新能源领跑进入“风光”时代

2017-03-06 08:1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新能源风光储输联合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国家电网公司采用世界首创的“风光储输联合发电”技术路线,建成的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及输电工程“四位一体”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读罢这则消息,笔者不禁生出许多感慨来。

众所周知,在各类终端能源中,电是最洁净、最有利于环保、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能源形式,而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又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是高效、洁净、节约资源的“绿色电力”。燃煤发电厂大量排放出一些有害物质,包括二氧化硫(酸雨的罪魁祸首)和汞,还有氮氧化物和粉尘,至于导致气候变暖的二氧化碳,其排放量相当全世界的汽车、卡车、巴士和飞机的总和。

国家电网公司科学合理解决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集成应用这一世界级难题,以“风光互补、储能调节、智能输电、平衡可控”为攻坚目标,最终实现风光储联合发电系统的全景监测与综合控制,能够实时优化协调风、光、储各系统运行状态,减小风电和光伏发电功率大幅度、高频率波动,提高电网接纳风电和光伏电源能源,并且其发电品质接近常规电源,不仅满足了平滑出力、跟踪计划、系统调频、削峰填谷等多样调度需求,更解决了新能源发电精细化运行与控制。

可以说,在无任何工程建设先例可供参考的情况下,通过坚定不移抓好科技创新,攻克了从科研理论到工程应用的多个难关,实现我多组态、多功能、可调节、可调度的联合发电运行方式,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世界创造了典范。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是对国家电网公司破解新能源发展难题取得的自主创新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国乃至世界新能源事业发展的巨大支持,是中国电力工业和能源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由此,国家电网以实际行动完成了联合发电智能全景优化控制等10项以上自主设备研发,获得了储能控制策略等20多项技术创新,让风光新能源引领走向“风光”新时代,开辟了一条 “清洁中国、领跑世界”的崭新路径。

224000 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南路189号盐城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 通联:(0)15061614949

(如若刊用,不胜感谢!并敬请勿寄稿酬,转赠希望工程,尽一份供电员工的微薄心意!)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风光储输联合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