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权威解读|美国何以形成自愿性绿电市场?

2017-03-25 14:2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5日,“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研讨会暨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筹备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能源基金会(中国)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会议围绕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落地实施、完善绿证交易体系等主题进行了研讨。美国资源解答中心Jennifer Martin在会上致辞。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我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美国在绿证交易体系和自愿性绿电市场的经验。美国资源解答中心是一家在加州的非政府组织,在推动可再生能源方面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在政策的制定、以及推进自愿性绿电市场这块,做了非常重要的努力。今天我的演讲主要讨论四个问题,包括为什么美国推出了绿证体系、追踪体系、美国的整体绿电市场情况,以及怎样推动自愿性绿电使用。

首先,就美国来讲,自愿性绿电发展是绿电发展非常重要的方面。美国所有绿电的生产商,必须要推出两种产品:一是表明你有权力能够使用绿电,二是证明这家生产商可以生产绿电。所以对于绿电证书来讲,它可以跟电分开来卖。美国绿证市场非常成功有一个重要的要素是我们有法律,以及监管的框架来支持绿证的使用的。绿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能够让我们满足配额制的要求或者是绿电市场的要求。美国绿证有不同的使用方式。刚才Ryan讲过,他们也有相关的使用实体,供应商在进行销售时必须要提供一个绿证,这个绿证同时也是美国自愿绿电交易市场的基础。很多企业可以采用绿证来说明他们使用的能源是绿电,而且也可以用绿证作为证据来支持说进一步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

其次,追踪体系,为什么要使用它呢?推出绿证交易体系之后,我们认为需要有一个追踪体系,于是在美国整个国家都推出了这个追踪体系。加拿大也有这个追踪体系,这是对于绿证来进行一个追踪的。这个绿证的追踪体系,有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它可以记录相关的绿电产出。

大家会说,为什么美国不用一个统一性的、全国性的追踪系统呢?因为每个州的配额制发展情况都不一样,每一个州都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因地制宜的去制定RPS政策,他们会和其他隔壁的州进行合作,然后去建立一个区域性的追踪系统,在全国就会有好几个不同的追踪系统。所有的系统用的基本指数、标准、指标都是一样的,追踪系统运行上面会有管理者就是政府,包括政府找管理者,还包括利益相关方的咨询委员会,他们会去管理整个的追踪系统。系统本身是一个软件系统,会去跟踪一些信息,包括每一个发电机组的信息是什么样类型的、位于什么位置、每个月生产的量是多少,同时在这个系统当中,可以去开另一个账户,每一个不同的各方都要开账户,包括像发电方、供应商、交易方、还有绿电证书的交易者、经济人等等,还有一些大的买家,他们都要开绿证账户。包括像每一个州,他们的系统都会收这些发电的信息,包括动态、静态两种,可以了解每一个发电机组的发电情况,使用以及交易的情况,然后看是否满足政策的要求。

在美国一个证书就相当于是1兆瓦时,每个证书会有一个共同的颁发流程,每个月颁发一次,这些信息都会和追踪系统联系在一起,由运营方来管理。整个追踪系统的信息有公开信息,也有私人信息。公开信息包括发电厂商名单、组织名单、解决有账户组织的名单,但不会发布,组织之间互相交易的情况,这些细节都不会发布,对于这些公司来说,这些都是机密的信息。所以,追踪系统可以保护账户持有人的数据隐私性。

再次,美国的绿证,在市场里面是什么情况?美国的配额制包括30个州,并不是每一个州的RPS政策都是一样的。有一些州可能通过税收来实行可再生能源的激励措施,所以说即使是没有绿证交易的州,可能也会有相关的一些支持措施。美国的自愿性市场已经发展了几十年,在市场当中,有超过八万个企业在自愿进行交易,同时涉及的人员超过百万,代表的是美国电力总量的2%。自愿性市场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允许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交易。

在美国认购绿电的方式有很多种,主要包括:一是自己发电,可以自己装光伏电板,把生产出来的绿电自己持有,自己使用。二是直接购买,可以和电厂签合同,然后从电厂购买,通过绿电证书的形式。三是最常用的一种方式,选择零售的方式采购,可以从美国的一些电商或者配电公司买,他们会给你绿电的选项,当然还有一些公司是专门只卖绿电的。

最后,到底美国是谁在买绿电?我们的购买者是非常多种多样的,包括像地区政府、联邦政府、环境署、银行业、消费行业、快消行业都在购买绿电。

美国的市场,一般被认为是非常成功的资源交易市场,它已经发展了几十年。这个市场发展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政府的支持和推广,包括像美国的环保组织还有非政府的组织,他们都积极的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帮助宣传。当然还有一个绿色计划实验室的这样一个计划,就是去设计一些产品,然后进行推广。美国的自愿性市场实际上发展的时间,刚好是我们进行配额制推行的时间,所以说这两个市场是同时在进行的,并且它的合规性也是同时在进行落实的,所以说他们两个之间是缺一不可的。

(发言实录经过部分删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