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从化发电厂事故致9死2伤 事故原因初步揭晓

2017-03-26 13:23来源:中青在线、新华社作者:林洁等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从化发电厂广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5日上午8时许,位于广州从化鳌头潭口在建广州第七热力发电厂发生作业平台坍塌事故。经全力组织施救,事故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2人受伤。涉事相关人员已控制。事故发生后,广州市、从化区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及善后处置工作。

垃圾坑网架封顶,临时搭设平台由于早上下了点小雨,在网架顶部作业人员为了躲雨,全部挤在临时平台上,由于超负荷而坍塌造成9死2伤。

该工地建设单位为广州环投从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该棚架及作业平台搭设由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施工。

经初步调查,当时共有11名工人在该热电厂进行钢结构雨棚施工,其中10名工人在距离地面40米高的作业平台上,1名工人在地面作业。由于作业平台搭建比较简易,致使施工过程中发生突然坍塌。目前,正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救治的两名受伤工人生命体征平稳,已脱离生命危险。

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位于从化区鳌头镇潭口村南侧,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处理从化行政区域内的生活垃圾,可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餐厨垃圾100吨。总投资为82394万元,占地面积达196.73亩,设计单位为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施工单位为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电力工程局有限公司。投资该热电厂的广州环投从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指挥鲁克华介绍,该热电厂于2016年3月开工,预计今年5月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施工正处于收尾阶段。

记者从2016年8月10日的一篇“广环投第七资源热力电厂项目庄严誓师奋战163天”文章发现,“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成为誓师大会的主题词。当时,从化项目建设指挥部召集了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造价单位、各标段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各施工单位也明确:迅速调配和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细化分解责任目标到每一个人、每一道工序,全力以赴、确保安全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是他们“ 争分夺秒抢进度,上下齐心搞建设 决心的缩影”、“体现了广州环投集团作为广州市固废处理投资建设主体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然而,距离誓师大会不到半年时间,事故就发生了。

相关阅读:

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位于从化区鳌头镇潭口村南侧,占地面积约16970.37平方米,主要处理从化行政区域内的生活垃圾,可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餐厨垃圾100吨。

该场地区域现有从化区潭口垃圾填埋场,拟建项目生产区布置在垃圾填埋场的南侧,项目南边界为规划林业用地,再往南距离老围村居民点约380m的距离。项目生产厂区选址西边界为规划的耕地,500m之内没有居民集中居住点。生产厂区东边界为规划林业用地,再往东是新潭路。

资源热力电厂是把各种垃圾收集后,进行分类处理,就是我们熟知的垃圾焚烧发电。其中:一是对燃烧值较高的进行高温焚烧(也彻底消灭了病源性生物和腐蚀性有机要物),在高温焚烧(产生的烟雾经过处理)中产生的热能转化为高温蒸气,推动涡轮机转动,使发电机产生电能。二是对不能燃烧的有机物进行发酵、厌氧处理,最后干燥脱硫,产生一种气体叫甲烷,也叫沼气。再经燃烧,把热能转化为蒸气,推动涡轮机转动,带动发电机产生电能。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从化的第七资源热力电厂正处于土建和安装工程施工高峰阶段,垃圾坑顶层框架架构全部完成,烟囱施工已到顶,主体土建工程进度72%,计划2016年12月底点火。

事发电厂创造了全市资源热力电厂建设新速度 仅1年时间

2016年12月28日,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1号炉顺利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工作,举行点火烘炉仪式。这是全市第一个点火烘炉的在建资源热力电厂,同时也宣告着第七资源热力电厂进入正式投产运营的倒计时。第七资源热力电厂设计生活垃圾处理规模1000吨/日。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从开工到点火烘炉,历时仅一年左右,创造了全市资源热力电厂建设新速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从化发电厂查看更多>广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