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新鲜出炉!2017《BP世界能源展望》:中国能源需求正在变化(多图干货)

2017-03-30 13: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奇秀 于欢关键词: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3月30日),《BP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以下简称“《展望》”)中文版在北京发布。

《展望》着眼于长期能源发展趋势,并对世界能源市场在未来二十年的发展作出预测。↓↓↓

要点速览

▫受发展中国家的繁荣增长所驱动,到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加约30%,但部分增长会被快速提升的能效所抵消

技术进步和对环境的关注正在改变一次能源需求结构,但在2035年之前,石油、天然气与煤炭仍是主导能源

中国能源需求增长在展望期内会缓降至年均1.9%,不到过去二十年年均增速(6.3%)的三分之一

天然气的增速超过石油和煤炭;液化天然气(LNG)的迅速扩张很可能导致以美国气价为基准的全球一体化天然气市场的形成

石油需求持续增长,但增速放缓;到21世纪30年代,非燃烧使用的需求将取代交通需求成为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

全球煤炭消费量达峰值,而可再生能源仍是目前增长最快的能源来源,在未来二十年将翻两番

全球能源增量的近三分之二用于电力行业

碳排放量增长不到过去二十年平均增速的三分之一,这反映了能效的提升与能源结构的快速变化;但在基本情景中,碳排放量预计仍将增长,这意味着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来源: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主要能源预测

展望期间内全球能源需求将增加约30%;全球经济规模几乎翻番;能源强度以1965年以来的最快速度下降。

虽然预计未来二十年非化石燃料将占能源供应增长量的一半,《展望》预测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仍将是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能源来源,占2035年能源供应总量的75%以上,而2015年这一比例为85%。

展望期内,全球GDP几乎翻一番 

主要由生产力提高驱动  预计未来20年世界经济将增长近一倍,年均增长3.4%。(基于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

增长主要由生产力的提高(即人均GDP)驱动,这占增长的四分之三。

到2035年,世界人口预计增加约15亿、达到88亿人

全球经济预期增长大部分来自新兴经济体,其中中国和印度加起来约占增长的一半。

生产力的预期增长导致全球经济日益繁荣,超过20亿人脱离低收入群体。

展望期内,非洲占世界人口增量的近一半,但对GDP增量的贡献不足10%。非洲对 2035年后全球GDP增长和能源需求的潜在重要性在后文有所论述。

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更多能源 

世界经济的增长需要更多的能源,尽管其增长的程度被能源强度(单位GDP能耗)的降低所缓和:全球GDP翻一番,而能源需求只增加了30%。

能源消费增长速度将低于过去:展望期间年均增速1.3,而1995-2015年间年均增速为2.2%。

由于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和全球对提高能效的重视,全球能源强度下降的速度预计将加快。

中国将是最大的能源增长市场,尽管其可能会在展望期末被印度超越。

能源结构继续逐步转型 

非化石燃料占能源增长的一半

能源结构逐步转型,其中可再生能源、核能和水电将在未来20年内占能源供给增长的一半。

即便如此,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仍是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的主导能源,占2035年能源总供给的四分之三以上(从2015年的85%下降)。

其中,天然气是增速最快的化石能源(年均1.6%)。它超越煤炭在2035年前成为世界第二大燃料来源,其在一次能源中的份额增加。

石油继续增长(年均0.7%),虽然其增速预计将逐步放缓。

煤炭增长预计急剧放缓至年均0.2%,相比之下,过去20年均值为年均2.7%。煤炭消费预计在2025年左右达到峰值。

可再生能源是增速最快的能源(年均7.1%),它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从2015年的3%升至2035年的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