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东芝残局:或将创造日本企业史上最大的亏损

2017-04-17 10:28来源:懂懂笔记作者:范特西关键词:东芝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什么原因让原本的支柱业务变成了漏洞”,“东芝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笑柄”,3月31日东芝股东大会上,与会股东们向东芝社长兼CEO纲川智发问,询问东芝的核电业务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东芝会成为全世界的笑柄。

面对股东们的质疑,东芝这位掌门人纲川智表示了道歉,并称该公司不会再因海外核电项目面临额外亏损的风险。“西屋的破产处理可以阻断海外核电风险,力争通过其他业务来重振。”

股东仍然愤怒地表示,“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巨额损失”。

然而,让东芝焦头烂额的,不只是核电项目。分拆核心的闪存业务,以及高高筑起的债台,都在将东芝这家百年企业的巨轮推向漩涡。今日,更有消息称,东芝拟出售电视业务子公司“东芝映象solution”的过半股权,并希望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最早于2017年内完成交易。

东芝这一系列的“割肉”举措,不免让人担忧,最终是会止血还是将其彻底推向深渊。

1顶梁柱核电业务反成无底洞

“应该是顶梁柱的业务怎么会变成一个破洞!”这个问题,可能是东芝始料未及的。

东芝公司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在数码产品、电子设备、社会基础设备、家电等业务领域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不但在1985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还在接下来近20年的笔记本电脑发展趋势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上世纪90年代,东芝在数字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领域更是一路领先,成功从家电行业巨头转型成为先进IT企业。自21世纪初开始,东芝便逐步扩展新的业务领域,确定了以电子和能源为中心的技术革新。

自此,东芝不仅仅是半导体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成为核电项目的重要参与者。

2006 年,按照当时东芝的预判,核电在中国、英国和美国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东芝大举进军核电领域,并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西屋电气核电业务,开始在中英美等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始了自己的核电业务。

对于东芝当年的收购决定,外界就众说纷纭。起因是西屋电气在被东芝收入麾下之前,就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艰难经营,并已经过一次转手,于1999年卖给了英国核燃料股份有限公司(BNFL)。但是,在英国和其他国际市场迟迟没有进展的情况下,BNFL便开始寻找下一个接盘侠。

当时的东芝不以为意,满心欢喜的收下了西屋电气核电业务,开始“两条腿走路”(半导体和核电)。东芝前社长西田厚聪曾表示:“这样一来,我们就有了几十年的业务。”经过10年的发展,东芝旗下的西屋核电业务非但没能达到当年预判的效果,反而连累了整个东芝公司。

在中国市场,火力发电依旧具有较大份额,核电进展较慢;在英国市场,西屋的AP1000 技术没有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不能进入当地市场;在美国市场,天然气的价格持续下降,为美国提供了更加廉价且风险更小的选择。

此外,2011年日本福岛发生的核电站爆炸事故,至今仍令人心悸,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核电市场的降温。

然而,令主推核电业务的西田厚聪万万没想到的是,他所预言的20年收回并购成本那一天还没到来,西屋电气核电业务在10年后,就给东芝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包袱。

由于严重的成本超支压力,东芝于3月29日发布公告称,旗下西屋电气已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向美国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重组。在此之前,东芝已经对外宣布了由于西屋电气在建的佐治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核反应堆的项目中严重超支,公司将产生超过60亿美元的资产减计。而此次破产重组,东芝也需要承担数额较大的费用。

正当外界以为东芝为了进一步避免财物损失,可能会推出核电业务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事情。有消息称,东芝在本周二对外宣布,该公司将根据协议条款,收购其合作伙伴Engie SA所持有的一个英国拟建核电项目的运营商的40%股份,收购价格为153亿日元(约合1.38亿美元)。这给东芝核电业务的去留,留下了悬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