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017电力春季报告:核电安全高效稳中有进 核准开工有望启动

2017-04-17 17:1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刘泊静关键词:核电安全核电机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我国核电在“十二五”末的核准高峰期后节奏转向平稳。核电装机与发电量快速增长,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三代核电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走出去”取得重要成果,行业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核电发展成绩单上亮点频现。同时,新机组零核准、消纳难题再度凸显、公众认知亟待完善等问题也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

2017年,核电项目核准建设将加速推进,年内计划开工8台机组。全球首台三代核电机组有望建成投产,为核电批量化建设和新机组核准带来饱满期待。随着核电技术自主化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核电“走出去”推向纵深,我国核电规模化发展能力逐步形成,步入了向规模化、自主化、系统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基于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深厚积累,2017年,核电实现突破发展值得期待。

新发展与新命题互现,行业发展迎来收获期与调整期

2016年的核电行业在多年积累打磨后,终于迎来了多项令人翘首企盼的重大突破性进展。

三代核电自主化技术AP1000依托项目在几经延期后终于进入投产倒计时。三门、海阳两项目的首台机组均已于2016年完成冷试,进入装料前的最后测试阶段。三代项目的拖期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影响着我国核电堆型选择和规模化发展。根据计划,三门和海阳1号机组将于2017年投产,以此为新起点,采用AP1000技术的陆丰一期、徐大堡一期等项目将开始批量化建设,同时,基于AP1000技术实现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的开工建设已被电力“十三五”规划明确。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将进入新的阶段。

与三代自主化技术的重大突破相呼应,国际市场同样传来喜讯。2016年9月,中英法三方签订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协议,历经一波三折的欣克利角C项目将迎来实质性启动。这一中英“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也为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国门、中国核电技术真正实现在西方核电大国落地铺平了道路。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布拉德维尔B项目各项准备已开始推进。1月10日,英国政府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申请。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去”迎来了关键里程碑。

2016年无疑是中国核电厚积多年后的收获期。除三代技术外,四代核电技术———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方案发布,我国高温气冷堆技术进入商用阶段。随着中国核建与沙特能源城签订谅解备忘录,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目光转向海上核能发展,海上核电站建设于2016年实现了“零”突破。中广核海上小型堆ACPR50S建设正式启动。中核集团海上浮动核电站ACP100S也在积极推进。随着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列入核工业发展 “十三五”规划,我国海上核电发展机遇宝贵、责任重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