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黑龙江省环保厅受理公示绥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验收报告

2017-04-20 16: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垃圾焚烧发电循环流化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黑龙江省环保厅受理了绥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验收报告,详情如下:

2013年8月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以黑环审[2013]237号文对绥化市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编制的《绥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批复。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绥化市北林区东富乡利农村,距离绥化市区4km。环评及批复中提出项目建设2台400t/d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单台额定蒸发量为28.5t/h),配套1台1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设计年焚烧生活垃圾29.2万t/a(800t/d)、发电1.055×108kwh/a。

该项目2013年8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投入试运行,由于实际垃圾量未达到设计要求,故本次仅建设1台400t/d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并为第二台炉建设预留条件,待垃圾量满足要求后再建设第二台炉(另行验收)。目前该项目已试运行6个月以上,各项环保措施均能稳定运行,符合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申请条件。

项目基本情况

备注:绥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服务范围包括绥化市北林区、望奎县城区和庆安县城区,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建设2台400吨/日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2014年建设时,在市政府协调下,北林区约300吨垃圾及庆安部分垃圾同意送由该项目处理,但望奎县政府由于财政贫乏无力承担运输费用暂缓运送。故项目建设时在满足当时垃圾处理能力的前提下,为避免资产闲置,先行建设1台400吨/日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随着各级地方政府对环保工作的日益重视,庆安县自2016年9月将其全部垃圾逐步运送至该厂,望奎县也决定将其垃圾运送至该厂集中处理。按此2018年,北林、庆安、望奎三地待处理垃圾总量将达到700多吨,绥化市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将建设第2台400吨/日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

结论

11.1.1监测工况

验收监测期间,绥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产负荷达到75%以上,满足项目竣工验收监测的要求。

11.1.2 废气监测结论

焚烧炉锅炉废气污染物(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氯化氢、汞及其化合物、镉、铊及其化合物、砷、铅、铬、钴、铜、锰、镍及其化合物、二噁英类、一氧化碳)排放浓度符合《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要求;食堂油烟排放浓度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2.0mg/m3限值要求;厂界无组织废气硫化氢、氨和臭气浓度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的二级标准要求;厂界无组织废气中颗粒物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周界外最高浓度限值。

11.1.3废水监测结论

污水处理站出口水质符合《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表1“再生水用作工业用水水源的水质标准”,回用不外排。

11.1.4地下水监测结论

厂区地下水监测指标均能满足《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要求;黄家沟屯地下水监测指标铁、锰超标,其余指标均能满足《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要求;刘天玉屯地下水监测指标锰超标,其余指标均能满足《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要求。铁、锰超标主要是原生地质环境影响所致。区域第四系孔隙潜水上部包气带由粉质粘土、粉土、粉细砂构成,其中铁、锰含量较高,地层中常有铁质浸染及锰质结核,在水的淋滤作用下,进入地下水中,造成地下水的污染。

11.1.5 厂界噪声监测结论

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区域标准要求。

11.1.6 土壤监测结论

厂区及周边土壤中污染物含量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中的二级标准。

11.1.7 固化飞灰浸出实验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产生的飞灰经螯合固化后可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中关于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进入填埋场的进场要求。因此本项目固化后的飞灰经鉴别合格后,可送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置。

11.1.8环境管理检查结论

企业环境管理规范,环保手续齐全;环保设施运转正常;各项污染物排放均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污染物排放量均符合环评报告书中的的总量控制指标。

11.2 建议

(1)加强环境保护设施维护与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进一步完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加强环境风险防范,防止污染事故发生。

(3)鉴于本项目较为敏感、污染物排放成分比较复杂且重金属污染物有累积影响,建议建设单位在项目建成投产五年后进行环境影响后评价,以详细明确项目运营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相关阅读:黑龙江省环保厅受理了1个热电联产项目验收申请的公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循环流化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