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九洲电气2016年净盈利1.31亿元 成功杀入新能源领域

2017-04-25 09:5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九洲电气风电建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九洲电气2016年总营业收入为13.19亿元,同比增长73.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549.36%。九洲电气2016年成功进入新能源领域,承揽了193.5MW风力发电场建设业务、50MW光伏发电场建设业务,新能源电站建设与服务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奠定了公司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增加风电及光伏项目总包合同,致本期收入、利润大幅增长。

2016年九洲电气主要财务数据

2016年,九洲电气管理层紧密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及年度工作计划,贯彻执行董事会的战略安排,重点开展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1)继续夯实能源互联网建设,从专业电气产品制造商向着可以提供全球能源重要环节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和运营商的方向转变。

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6 年年度报告摘要 5 报告期内,公司与贵州关岭国风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关岭县普利风电项目BT总承包合同》、分别与大庆世纪锐能风力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大庆时代汇能风力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大庆平桥风电场工程 BT 总承包合同》和《大庆大岗风电场工程 BT总承包合同》、与讷河齐能光伏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兴旺 20MW光伏电站项目BT总承包合同》、与阳谷光耀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阳谷12MW光伏农业示范项目BT总承包合同》、与泰来宏浩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署《泰来风电项目一期(49.5MW)BT总承包合同》等200MW新能源风电站项目建设及50MW新能源光伏项目的建设,上述合同的签署和实施使公司顺利地向着新能源领域转型,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增加了新的“血脉”,增强了公司综合竞争力,拉动了公司产品销售,提高了公司总承包能力和工程建设管理能力。

(2)通过资本运作并购手段快速进入新能源电站运营领域报告期内,随着宏观经济的增速下滑,制造业成本上升,公司利润空间收窄,单一主业的业务模式逐渐受到挑战,完善公司产业链,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实现公司整体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快速提升成为必要。公司将通过收购七台河万龙及佳兴风电场实现快速进入下游风电运营领域,把握我国和全球新能源快速发展的良好契机,有助于增强公司市场拓展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有利于丰富公司的业务结构,延伸产业链条,符合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收购成功后,会在较长的运营期限内为公司带稳定的收益和现金流入。

(3)与哈工大合作提高研发能力,布局储能市场储能对于新能源消纳、企业居民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具有积极的作用,而且储能作为新能源的“后市场”,智能微网的“前市场”,是打通整个电力改革大市场的重要环节,其战略意义、投资规模及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可比拟整个新能源产业。报告期内,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成立联合实验室的战略合作协议》,公司以其长达20余年的铅酸蓄电池研发生产经验,通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设立实验室,成功开发出铅炭超级电池在动力及储能领域的应用技术,有关研发内容如下:铅炭超级电池正极添加剂纳米4BS产业化;铅炭超级电池负极石墨烯组合添加剂产业化;研究纳米4BS浆料与铅粉混合和膏、极板固化和化成工艺,抑制正极板软化,提高铅炭正极板的循环寿命至4200次;研究负极石墨烯组合添加剂与铅粉混合和膏工艺,抑制负极板硫酸盐化,提高铅炭负极板的循环寿命至4200次;研究正极板栅合金材料,提高正极板栅的耐蚀性。

报告期内,公司与泰来县人民政府签署《电储能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投资于泰来县电储能项目。估算项目总投资为5亿元,投资功率容量为120MWH,容量功率为30MW的电储能设备。该项目于2017 年开始建设,在5年内完成投资。此举有利于在泰来县政府的支持下快速实施储能电站的建设,为公司大规模推广铅碳储能技术起到示范作用;储能电站建成后,公司将具备提供风、光、储、供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使新能源在电网中的大规模接入成为可能,改善弃风、弃光限电情况,提高新能源电站运营收益;有助于公司顺利切入配售电领域和基于储能的区域能源综合供给与管理领域,进一步落实公司电气设备制造、新能源发电、储能、智能微网的战略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4)公司控股股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的融和基金、融和租赁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组建20亿元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打通公司融资渠道。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6 年年度报告摘要 6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大幅增长,尤其是新能源电站的总包建设业务的全面爆发,为解决资金问题,公司控股股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的融和基金、融和租赁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组建20亿元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为公司全面布局能源互联网建设保驾护航,提供充足资金。

九洲电气未来将通过 EPC、BT总承包、并购、自建等方式进入风力发电站、光伏发电站、水电、生物质发电站等可再生发电站的建设和运营,向能源互联网领域进军。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九洲电气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