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报道正文

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第一阶段工作预计11月完成

2017-04-27 17:42来源:中广核关键词:华龙一号中广核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7日,为期3天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工展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开幕,来自全世界十多个国家的核电巨头共200多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展会。中广核携旗下“华龙一号”、“和睦系统”、“湖山铀矿”等项目参加此次盛会。当天,中国广核集团华龙一号GDA首席技术官毛庆在核工展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华龙出海的最新进展。

“自1月10日英国政府同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以来,中广核正在有序推进华龙一号GDA的相关工作,而英国布拉德维尔B核电站的参考电站——防城港二期也在按计划推进,目前已经完成3号机组第二节筒体壁板的吊装。”据毛庆介绍,华龙一号GDA将以防城港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预计5年完成。一旦完成全世界最为严格也是难度最大的设计审查,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在全球核电市场上影响力将大增。

GDA将成为向全世界展示“华龙一号”的窗口

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英国政府、法国电力集团(EDF)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2017年1月10日,英国政府发布声明,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申请。

通用设计审查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主要针对新建核反应堆设计通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这两个领域分别由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负责。

据毛庆介绍,英国的核安全监管审查的理念与中国、欧洲、美国有所不同,其核安全要求并没有固定的标准或者限值,而是需要被审查方证明其设计满足合理可行尽量低原则、最佳可行技术原则以及最佳实践原则。为此,我们必须要提供大量的论证分析、报告等,去说明华龙一号设计是先进的、安全的、成熟的、可靠的,这比单纯证明满足某一限值要求要难得多。

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周期长、难度大、投入大,受到全球的关注。“华龙一号技术首次大型的海外审评选在英国,使得华龙一号GDA会受到全球媒体和世界各新兴市场国家的高度关注,成为向全世界展示华龙先进性的窗口。”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采用在英国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新建核电厂,在项目建造前应进行GDA。“GDA的启动,意味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落地英国布拉德维尔项目迈出了关键一步。”毛庆表示,“这也是华龙一号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华龙一号一旦通过GDA,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更多国家会由此增强对华龙一号的信心,提升华龙一号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华龙一号的国际市场开发。”

计划11月中旬前完成华龙一号GDA第一阶段工作

GDA要求高,难度大,那么目前进展如何?毛庆透露,为推动华龙一号GDA,中广核在技术准备、项目管理以及与英国审查机构的沟通等方面已开展一系列充分的准备工作。

华龙一号模型图

据悉,中广核历时近2年,完成了华龙一号技术方案自评估,提前识别技术上可能存在的审评风险,并采取对应的应对措施,从技术上做好了进入GDA审查的准备。

在项目管理方面,中广核与EDF在英国成立了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GNS),该公司将作为华龙一号GDA审查推进的项目主体。目前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已经搭建了项目管理、技术管理的团队,保障华龙一号GDA审查的顺利推进。

在技术方面,中广核已梳理GDA各个阶段存在的潜在风险并制定相应对策。毛庆表示,参照英国监管当局的审查要求,中广核已识别出法规标准适用性、厂址拓宽、结构完整性分析、乏燃料中间贮存等各种技术风险点,并通过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技术攻关、整合集团内相关资源、借助EDF与国际知名技术咨询公司的经验等多种措施消除风险项。

据毛庆介绍,中广核将以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开展GDA。目前,中广核和EDF一起已经制定了一个详细的项目进度计划,华龙一号GDA审查将分为四个阶段,历时共60个月。

其中,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计划10个月时间完成准备,并完成初步安全报告(PSR)的编制;第二个阶段计划用12个月时间完成初步安全报告(PSR)的审评;第三阶段计划用13个月的时间完成对建造前安全报告(PCSR)、建造前环境报告(PCER)以及核安保总体方案(CSA)三个综合性报告的审查;第四个阶段计划用25个月的时间,将就英国核安全监管当局关注和反馈的重点问题,逐一与他们讨论,并提供足够的技术证据来证明华龙一号的设计满足英国核安全监管要求,对需要技术修改的地方进行技术改进。

毛庆表示,“我们计划在11月中旬前,正式向英国当局提交PSR,完成GDA第一阶段全部审查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