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云南水电:产能过剩还是远虑深谋?

2017-05-08 09:39来源:E小水电作者:Estelle(译)关键词:云南水电水电开发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南地区的水电大开发有其环境风险,但若规划得当也可助电力结构升级一臂之力。

电力工人在云南境内的电缆塔上工作。

图片来源:Mingjia Zhou

过去二十年,中国水电大坝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累计水电开发总量超过3亿千瓦。同时,许多依赖燃煤发电的中国城市饱受空气污染的影响,迫切需要发展太阳能、风能、核能和水电等替代能源。中国拥有全球最丰富的水力资源,可开发水电资源总量达5.4亿千瓦,因此成为了中国实现国民经济发展去碳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的水电开发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这里河流落差大、谷道狭窄、水流湍急,是建设水电大坝的理想场所。此外,东南亚地区(特别是泰国和越南)潜在的电力需求也是带动该地区水电发展的另一个因素。从西藏发源的湄公河、萨尔温江、长江、雅鲁藏布江、红河等亚洲地区主要河流,都在这里汇聚然后向南或向东流去。长久以来大坝规划者们都想在这些河流“白白地”汇入大海之前充分利用其蕴藏的水力资源。现在,这些酝酿多年的想法正在付诸实践。

的确,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国云南省俨然已经成为了辐射中国华南地区及越南、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等下游邻国的区域“电池”。从2000年到2016年,云南的水电装机增长了十倍多达到6200万千瓦,已经超过俄罗斯和印度(两国分别约4900万千瓦),几乎快要赶上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分别约7900万千亿瓦)了。

至少从中短期来看,云南的水电开发有些过热。我们研究发现,中国的水电装机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内以及东南亚地区的电力需求。那为什么还要在这一地区继续大规模兴建水利设施呢?这些富余的水电产能能否用来替代污染严重的燃煤电厂进而帮助减少环境污染呢?

西南水电繁荣,云南一家独大

云南并不是这一地区唯一的 “电池”。老挝、缅甸、不丹和印度东北部地区都因为具有适合发展水电的地理条件而获得了类似称号。

目前,如果把云南及其下游东南亚邻国看作一个区域,那么这个区域目前水电装机总和已经达到9100万千瓦。纵观全球,这一数字仅次于中国全国和巴西的水电装机。

近年(1990年代到2000年代)云南的水电建设,多得益于这一山地为主的省份的道路和基础设施的改善。1992年“大湄公河次区域”(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简称GMS)经济合作机制提出,周边预期电力需求上涨,从而带动了“云电外送”等多个扶持政策的出台,但是泰国和越南地区实际电力需求增长缓慢,特别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要实现增长更是难上加难。

中国自身的电力需求却在持续增长。包括珠三角制造业中心在内的中国南部地区本世纪头十年中期一直备受电力短缺的困扰,从而推动了西南水电及西电东输线路的建设。

云南省的电力生产能力(2015年总发电2620亿千瓦时)远超其省内的电力需求(约1670亿千瓦时),剩余部分主要输送到了广东地区(935亿千瓦时)和下游东南亚邻国(14亿千瓦时)。这就意味着同期大约有950亿千瓦时可供使用的电力资源没有在当地消化,而这一数字基本上相当于整个东南亚大陆地区水电发电总量(1050亿千瓦时)。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省内目前正围绕水电的分配问题展开争夺。包括电网公司在内的一些行业参与者希望将电力资源出口到外省和下游邻国,而云南本地金属冶炼等行业的用电大户则希望获得省内电力资源的优先使用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南水电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