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影响风电机组发电量的因素

2017-05-27 17:53来源:《风能》作者:许刚 任宝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机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能是一种无污染、可再生的清洁能源,风力发电作为电力工业电源的一部分,已经历了30 余年的发展。并网运行的风力发电技术兴起于20 世纪80 年代,并迅速实现了商品化、产业化,作为一项新的能源技术开始受到更多国家的重视。在近10 年内,我国的风电技术也在不断成熟和完善,已成为第三大主力电源,对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的作用日益凸显。

风电的经济效益与机组发电量是直接挂钩的,影响发电量的因素也是多方向性的,因此在风电场选址建设到运行维护必须以评估的客观因素为准则。机组在正常运行状态由于受到天气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实际发电量与理论相比存在差别,为使风电场投运后能达到最好经济效益,就要具体分析影响机组发电量的主要因素。本文结合宁夏贺兰山风电场的实际情况就相关问题进行阐述分析。

风能资源

因风能资源具有差异性大的特点,所以对年发电量的影响甚大。如贺兰山某风电场2003 年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推算的年平均风速为7.7m/s,3m/s - 10m/s 的风速占65.1%,17m/s以上的风速为1%,年发电小时2700小时。但在10 年的实际运行中,平均风速均低于7.7m/s,在全年大风月3、4、5 月份的平均风速分别为7m/s、6.4m/s和 5.88m/s。由于评估报告中没有客观测量数据,因此,实际发电小时数小于2000 小时。2015 年4 月为贺兰山风电场全年大风月,平均风速在7.2m/s,1 万千瓦机组发电量在220 万千瓦时左右;2015 年9 月是全年小风月,平均风速仅4.5m/s 左右,1 万千瓦机组发电量在100 万千瓦时左右。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风能资源对发电量的影响很大,因此,建设大型风电场的首要前提是选择风资源较好的地方。

风能密度是决定风能潜力大小的重要因素。风能密度和空气密度有直接关系,而空气密度则取决于气压和温度。因此,不同地方、不同条件的风能密度是不同的。一般说,海边地势低、气压高,空气密度大,风能密度也就高。在这种情况下,若有适当的风速,风能潜力自然大。高山气压低,空气稀薄,风能密度就小一些。所以说,风能密度大,风速又大,则风能潜力最好。

有效风能密度是气流在单位时间内垂直通过单位面积的风能,它是描述一个地方风能潜力最实用、最有价值的量。在实际利用中,除去那些不能使机组启动或运行的风速和破坏性风速,其余的有效风能密度将对发电量影响很大。贺兰山某风电场的有效风能密度为162kW ˙ h/m2,2012 年11月份平均风速为6.52m/s,1 万机组发电量在185 万千瓦时左右。

微观选址的影响

风电场微观选址是在宏观选址选定的小区域中确定机组的分布位置,以使整个风电场具有更好经济效益的过程。微观选址比较复杂,考虑的影响也是多方向性的,同样的机组在不同地区由于受局部风速的影响,发电量也有很大差别。场址选择对风能利用的预期目标能否实现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如果场址选择不合理,即使性能优异的机组也不能很好地发电,更有甚者,由于选址不正确,很可能导致设备的损坏。因此,如何在风电场内合理地布置机组,得到最大的发电量,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一直是微观选址工作的焦点。

以贺兰山风电场同型号机组为例,108 号机组与107 号机组安装在同一主风向上,且107 号机组位于上风向,地势高于108 号机组15m 左右,两台机组相距500m,满足机组安装设计要求(间距大于叶轮直径5 倍)。2012 年,107 号机组平均可利用率是96.49%,108 号机组平均可利用率是99.52%,但发电量分别为134 万千瓦时和108万千瓦时,107 号机组发电量是108 号机组的124% ;7 号机组和12 号机组处一排,但12 号机组因靠山比较近,受山坡风影响,该机组在2012 年的发电量为177 万千瓦时,年平均风速为5.8m/s,7 号机组的发电量为148 万千瓦时,年平均风速5.5m/s。因此,局部选址不同对同一个风电场同型号机组影响也很大。

在具体微观选址时也要考虑机组之间的相互影响,不同厂家生产的不同型号机组之间的相互距离要求均不相同。微观选址还要考虑地面粗糙度和山地等地形的影响,区域资源的评估也必须是多方位的。一个大型风电场比较合理的布局是点状布置,而且对每一个安装点进行测风计算和评估,这对消除机组之间的紊流等影响很有必要。贺兰山风电场是一个大型的风电场,已经安装226 台机组,出于整体布局考虑,机组布局采用平行布置,这样处于主风向的上风向机组发电量明显高于下风向的机组,安装在山脊机组发电量高于安装在山谷的机组。风电场微观选址,应以充分、准确的数据作为机位评估与优化的依据,依靠科学手段,通过对各种因素的综合考虑,实现风电场的最优选址,从而使风电场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