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消纳电量大增 第一风电大国的“用风之道”

2017-06-07 16:26来源:亮报作者:郑永生 王震 刘杰关键词:风电消纳风力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月国家电网风电消纳同比增长24%

第一风电大国的“用风之道”

如今,我国早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14864万千瓦。然而,近年来的风电消纳难成为制约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的症结,大规模风电不能为人所用,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今年4月,弃风难题终于有了转机,1~4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消纳风电同比增长24%,弃风率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为减少弃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通道建设、调度技术、消纳手段等多方面入手,为风电消纳不遗余力。

张家口草原上的风机都转起来了

2017年1~4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共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量1006亿度,消纳风电发电同比增长24%。累计弃风电量147亿度,同比减少36亿度;弃风率16.5%,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

6月是河北张家口草原上最美的季节,草正绿,风正轻。远处缓缓起伏的山沿上,一台台风力发电机错落有致地点缀其间。叶片徐徐转动,与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靓丽的风景画。

这里是张家口东山风电场,看着风电场内的风机都能正常运转是东山风电场场长郭军最开心的事。因为当风机正常运转起来,就意味着有源源不断的风力正转换成电力送到远方,这会给风电场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你看,风电场的风机都转起来了。就是这一片风机,2016年发电时间比2015年提高了511小时,多发电量5134万度,今年上半年发电量又有提高,场站的经济效益明显提升。”郭军指着远处的风机笑着告诉记者。

然而,在2015年时,郭军还笑不出来。当时因为当地的风电送不出去,东山风电场的很多风机都处于停转状态。“当时一看见这些停转的风机就愁啊!”

东山风电场的改变得益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为了送出当地的风电而建设的“三站四线”工程。

目前,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1354.8万千瓦,占统调装机52%,其中风电装机为1106.3万千瓦。

面对风电爆发性的增长态势,国网冀北电力持续促进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建设。截至2016年年底,该公司累计投入66亿元建成清洁能源输电线路2800公里,变电容量678万千伏安,建成投运500千伏张家口“三站四线”输变电工程,提高风电外送能力180万千瓦。

和郭军一样,今年以来,当地很多地区风电场的弃风率有效降低,发电效益大幅提升。今年1~4月份,冀北电网风电累计发电量89.14亿度,较去年同期增加14.59亿度,同比提高19.6%。

不只是冀北,国家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1~4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共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量1006亿度,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24%和77%,弃风、弃光率同比分别下降7.2和5.3个百分点。累计弃风电量147亿度,同比减少36亿度;弃风率16.5%,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国发电量按年增长6.7%,其中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按年分别为-4%、+7%、+16%、+25%,风电的增幅最大。

风电的多发,让很多风电企业的业绩报表好看起来。华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首季度收入28.59亿元,同比增长28.3%,净利润10.59亿元,同比增长44.3%,延续了2016年盈利增长的势头。

资本市场也感受到了风力发电行业向暖的风向。一家权威证券机构的研究报告称,“一季度风电消纳明显好转,5月份风电消纳持续向好,直接利好风电运营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