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我国海上风电现状与规划的浅析

2017-06-13 08:51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王勇萌关键词:海上风电风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我国近海风资源概况

根据海上风能资源普查成果,中国5~25m水深、50m高度海上风能技术开发量约2亿 kW,50~50m水深、70m高度海上风能技术开发量约5亿 kW。

2、全国海上风电业务现状及规划

依据《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全国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500 万 kW,但实际完成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100万kW,距目标装机容量相差较大,主要原因是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偏低、建设成本高及危险较大等。“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海上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大趋势是不断增加的,特别是近年来,新增装机量大幅度增加。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约160万kW。以下为2010~2016年海上风电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

图1:2010~2016年海上风电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要达到1000万kW,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kW以上。按照规划目标,我国海上风电2020年的吊装规模至少要达到550~600万kW的规模,才能够实现并网容量500万kW的建设目标,未来四年年均装机量要达到100万kW。

3、各省开展海上风电的规划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要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四省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均达到百万kW以上;积极推动天津、河北、上海、海南等省(市)的海上风电建设;探索性推进辽宁、山东、广西等省(区)的海上风电项目。以下为开展海上风电省份的资源概况及规划容量。

表1:各省份的资源概况及规划容量

4、存在的问题

我国对近海风能资源探测不够,导致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足。虽然相关部门已经根据观测、卫星资料等可利用数据对近海风能资源进行了初步评估,但不确定性很大,还需要加强实地测风工作。

在关键设备研制上,我国海上风机研究还不够成熟,虽然借鉴了国外设计单位的技术和经验教训,并采用了有效地防范措施,但与国外先进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

海上风机的安装、运行、维护困难且成本高,应不断开发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

5、结语

为了在“十三五”期间取得重大突破,实现规划目标,不仅需要技术的大力支持,还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 政府部门、设备制造商、开发商及设计施工单位应协调一致,各司其职,风险共担,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加速规划目标又快又好的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