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分散式风电发展瓶颈在哪儿

2017-06-26 10:18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王俊关键词:分散式风电国网能源研究院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优化风电布局,促进分散式风能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相关新闻:国家能源局:“十三五”加快推进分散式风电开发(附通知)

与时下走俏的分布式光伏相比,分散式风电知者不多,属于较为冷门的能源领域。“十二五”时期,分散式风电发展难在哪儿?在能源主管部门推动下,“十三五”时期,分散式风电又能否火起来呢?

多数已建成示范项目的示范作用不明显

“发展分散式风电的出发点是,把分散的、不够集中的风能资源也利用起来。”国网能源研究院专家洪博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风能资源富集地区经过多年的大规模开发,且弃风顽疾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分散式风电就成了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补充。

2011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分散式风电市场由此启动。当时,国家决定开展分散式风电示范项目建设,共涉及18个项目、合计装机83.7万千瓦。

国网能源研究院提供的信息显示,这些示范项目涵盖7个省份,既有风能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也有资源相对一般的中东部地区。“十二五”期间,15个示范项目建成发电,其余3个项目由于业主自身原因或场址问题停建。

从已掌握的接网运行情况上看,15个运行中示范项目主要是以11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当地变电站。受新能源整体大规模发展影响,西北地区的分散式风电普遍存在弃风限电问题,向110千伏以上电网倒送的问题较为严重。

从发电效益上看,15个运行中示范项目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在1037小时至2957小时之间,平均为1970小时,其中未配套建设升压站的项目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2442小时,高于平均水平。

“分散式风电的发展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早期未能形成较为完善的分散式风电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来指导分散式风电的整体开发工作。”洪博文告诉记者,“多数已建成投运的示范项目,没有体现出与传统风电场的差异;分散式风电配电网低压接入、就地消纳的特点,没有得到彰显,示范作用不明显。”

定义不明确是一大掣肘因素

从分散式风电第一个示范项目建成至今,已经过去了数年时间。但分散式风电的定义,却仍需进一步明确。

国网能源研究院另一位专家李琼慧表示,“分散式”的定义过于宽泛,容易导致各方认识上出现分歧。比如,业主单位认为分散式风电应该参照分布式电源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电网企业则认为分散式风电应该按照集中式风电参与调度管理。

“与分布式光伏、尤其是屋顶户用光伏不同,分散式风电实际上装机容量并不小,因为一台风机的功率动辄上百千瓦,甚至几兆瓦。”洪博文说。

据了解,15个建成投运的分散式风电示范项目中,单体项目最小规模为0.9万千瓦,最大为5万千瓦;既有通过10千伏线路T接接入就近电网的,也有通过建设110千伏升压站接入电网汇集站的。“这两类项目开发和运行差异较大,纳入一个概念下进行管理容易出问题。”李琼慧说。

6月初,记者在江苏省盐城市采访时,就碰到了类似问题。

在盐城市大丰区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运行着一套由风电、光伏、储能构成的微电网系统,系金风科技自主研发。该系统包含一台2兆瓦的低风速风机,一台100千瓦的小型风机,以及一座96千瓦的光伏电站,所发电力绝大部分都供给了邻近的厂家消费。

“系统开建前,我们向有关部门申报项目时,光伏部分审批下来只花了两个星期,风电部分却花了半年多的时间。”金风科技有关负责人战中磊告诉记者,“希望分散式风电的审批能够简化、快速一点,什么时候能像分布式光伏那样便捷就好了!”

金风科技的微电网系统在大丰已投运2套,实现了盈利,被其视为发展新重心,拟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因而战中磊的想法不难理解。

“在分散式风电定义不明晰的情况下,主管部门可能倾向于制定更严格的标准,也就是说,分散式风电的技术标准会参考传统风电场的要求,这主要是出于对电网运行安全的考虑。”洪博文表示,“其实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灵活管理,比如最新的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就提出整体备案要求。”

此外,分散式风电的开发成本相对较高,也是一个掣肘因素。分散式风电的开发,主要是利用低风速资源。但根据业内人士研究,适用于低风速地区的风电机组制造成本,高于目前用于中高风速地区的风电机组。这就对分散式风电开发商、风机制造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东部、南方地区未来将加大力度推广

除了示范项目外,普通分散式风电项目在各地也有涌现。据国网能源研究院统计,截至2016年底,在全国20个省份共有113个分散式风电项目拿到了 “路条”,其中57个项目已建成发电,合计装机接近400万千瓦。显然,分散式风电的规模尚远不能和分布式光伏比肩。

尽管发展现状不尽如人意,但毫无疑问,分散式风电的存在,对于优化利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分散风能资源、提高风能利用效率、推动风电与其他分布式能源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应加大力度推广。《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即提出:因地制宜推动接入低压配电网的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

《通知》虽未就分散式风电提出具体的发展目标,但仍有几处亮点值得一提。首先,规范了建设标准,如要求分散式风电接入电压等级为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严禁向110千伏(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送电等;其次,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制定分散式风电发展方案;再次,鼓励建设部分和全部电量自发自用,以及在微电网内就地平衡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最后,明确提出风电建设红色预警地区应着力解决存量风电项目的消纳问题,暂缓建设新增分散式风电项目。

此前不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在要求各地上报风电年度建设规模方案的通知中提到,“分散式风电不受年度新增建设规模限制”。

记者同时注意到,近期已有多个省份如河南、安徽、江苏等,都在各自出台的能源电力“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布局发展分散式风电。

若能尽早解决前述分散式风电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十三五”时期分散式风电市场将迎来一段好时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国网能源研究院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