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认购开启 “绿证”来了

2017-06-26 18:05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作者:李亮子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发电企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终于拿到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后,绿色电力证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相关新闻:绿证来了!我国首批核发23万个绿色电力证书

绿证又来了!第二批核发15个新能源项目 共13104.7万千瓦时

绿证购买开始预登记啦!

长期以来,我国新能源发展侧重于生产侧“上规模”,消费侧积极性尚未真正调动起来。当前,我国新能源正面临着弃风弃光、补贴拖欠等难题,大力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完善补贴机制势在必行。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要求绿色电力证书自今年7月1日起开展认购工作,认购价格按照不高于证书对应电量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金额,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或者通过竞价确定认购价格。

而今,距离7月1日短短数天,绿色电力证书(以下简称“绿证”)交易平台将正式上线,届时有大批发电企业和用能企业将在平台上达成交易,直接消费新能源已成为可能。

弥补缺口

绿证率先发挥作用

绿色能源除了像煤电等常规能源通过上网发电获取经济效益外,还可以产生清洁、环保、低碳的环境效益。可是因为发电成本高,需要政府提供资金补贴。目前,我国对新能源实行“燃煤机组标杆电价+财政补贴”的固定上网电价机制。

200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将主要面向工商企业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由每千瓦时0.1分钱提高至1.9分钱,但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仍然难以满足可再生能源的高速发展带来的问题。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补贴资金缺口已达到约600亿元,若按照现行的补贴模式,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将扩大到2000亿元以上。

而绿证政策的出台,无疑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来解决补贴不足的困局。绿证认购采取以出售绿证数量冲抵补贴电量的方法,发电企业出售绿证后,相应的电量不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的补贴。未出售绿证对应的电量部分仍享受原有补贴。对于发电企业来说,补贴存在拖欠问题,选择绿证显得更为及时。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接受采访时说:“绿证的推出将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缓解弃风、弃光现象;发电企业通过出售绿证获得收入,能适当缓解补贴拖欠带来的现金流压力。”

能源经济学者、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则更为乐观,在他看来,通过配额制和绿色证书共同发挥作用,绿证实施最终的目的是可以取代补贴。

不过想真正取代补贴却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从各国发展经验来看,绿证自愿认购市场都是一个渐进的市场,寄望在很短时间内大幅度替代补贴是不可能的。美国用了大概10年时间,自愿认购占到了新能源消费市场的1/3。我国建立绿证自愿认购市场的初衷,更多是凝聚社会共识,这对推动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尽管如此,自愿绿证交易市场依然值得期待。目前美国已经有超过8万个企业在自愿进行交易,同时个人购买者超过百万,购买总量已达到美国电力消费总量的2%。其中绿证购买者也是多种多样,并不局限于某一类型的企业,包括地区政府、市政府、美国联邦政府、美国环境署、银行业、消费行业等都在积极购买绿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