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国海装肖帅:最优整体解决方案是风电降本增益的有效途径

2017-07-11 13:3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中国海装风电开发低风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令喝三北风骤停,百万雄师过大江。精耕细作徐图进,微风燎原入县乡。十年来中国风电市场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文 朱泉生 /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2007-2009,规模化装机区域为三北地区,年均风速通常大于7m/s,机组多为1.5MW,风轮直径达约77m;2014-2015,装机主要为低风速风场,年均风速为6.5m/s左右, 2MW成为市场主流,风轮直径达120米;2016-2017,年平均风速低至5m/s,混排、高塔筒成为主流。

中国海装副总经理肖帅

目前风速在5~7m/s之间的资源已成为风电开发的重点区域,且复杂地形条件的风电场开发更为困难,加上风电电价下行已成为必然趋势,导致低风速风电场投资收益风险增大,这意味着风电场开发必须找到降低风险的正确方向。

“最优整体解决方案是降本增益、推动中东南部低风速推广开发的有效途径。”中国海装副总经理肖帅在中东南部低风速开发研讨会后接受北极星风力发电网采访时如此说道。

风电场开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项目的收益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而这些制约和影响因素在不同的项目特点下,又各不相同。因此,在面对众多变量的情况下,风电场现有开发建设模式一般都会设置限定条件,比如限定单机容量、限定风电场总容量、限定必须单一机型且不能混排、限定机位个数及位置,甚至限定单一塔筒高度等等。这些约束自有存在的道理和逻辑,比如单一机型可以为设计院出图、施工以及运维管理带来便利,但从本质上看,这些约束不仅禁锢了风电场设计的技术优化,也直接限制了风电场可能更高的整体收益率。

那么整体解决方案又是怎样降本增益、提升内部收益率的呢?

我们知道,风电场由风资源、风机排布方式及组合、塔筒、基础、集电线路、道路、风电场运行这些主要因素组合而成,这些因素相互耦合影响,为此可将风电场视为一个以最优IRR为目标的非线性控制系统,风电场整体解决方案就是通过解耦寻优控制系统最优输出的控制算法。图1中的影响因素便是可挖掘的增效潜力。

图1. 影响IRR的主要因素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朱泉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