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年)》发布:全球能源市场正经历长期转变

2017-07-12 11:3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奇秀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5日,《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年)》(中文版)(以下简称《年鉴》)在北京发布。

《年鉴》显示,全球能源市场正在经历长期性的转变。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放缓,需求大幅转移到亚洲快速增长的发展经济体。随着可再生能源继续强劲增长和煤炭使用量下滑,能源结构正在向更低碳的燃料转型。

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在介绍今年的《年鉴》时表示:“全球正在改变能源需求模式和供应结构,以应对能源供应和减少碳排放的双重挑战。”

世界能源发展疲软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能源需求连续第三年保持疲软态势,仅增长1%,约为过去10年平均增长率的一半。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是能源消费增长最大的制约因素。《年鉴》撰写团队负责人、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指出,2016年全球GDP仅增长3%,是2002年金融危机时期外最低的增速,能源市场疲软一定程度上是经济结构中最大的能源密集型行业——工业的增长缓慢所造成。

2016年较低的石油价格使需求增长1.6%,而产量增长却只有0.5%。因此,石油市场于年中大致回归平衡,但油价仍受制于长期积累的庞大库存。天然气产量也受到低价的不利影响,仅增长0.3%。美国天然气产量在2016年出现下滑,出现页岩气革命开始以来的首次减少。

各能源类别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煤炭消费量的迅速下降。煤炭的使用量连续第二年出现急剧下滑,跌幅达1.7%,主要原因是中美两国需求的减少。世界煤炭产量下降了6.2%,至2.31亿吨油当量;其中,中国的煤炭产量下降了7.9%,至1.4吨油当量,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降幅。

戴思攀在演讲中表示:“这几年市场的低迷预示着煤炭的辉煌已经一去不返了。”

另外,低迷的能源市场也反映出未来长期趋势——能效的提升将使能源增长放缓。《年鉴》统计显示,从1971年以来,能源效率不断提高,生产1单位GDP消耗的能源量整体不断降低。

中国成最大可再生能源国

可再生能源仍是所有能源中用量增长最快的部分。不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消耗增幅达到12%,相当于5500万吨油当量,超出煤炭消耗量的减少量,占能源需求总增量的近1/3。

在这其中,虽然2016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长1.3%,增长不足过去十年平均水平的1/4,但《年鉴》仍认为,尽管中国能源消费增长放缓,其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23%,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27%。而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度两国的能源消费增长总量约占全球需求增长的一半。

根据《年鉴》的统计数据,2016世界核能发电量增长了1.3%,约合930万吨油当量,所有净增长均来自中国。

戴思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核能发展势头令人“感到惊讶”。“去年一年,中国就增加了5个新的核反应堆,还有另外20个正在建设过程当中。”戴思攀说,“随着中国的核反应堆技术的娴熟、成本的下降,将对别的国家核能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中国还贡献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0%。此外,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在全球总量中的份额,已经在10年间由2%提升至2016年的20.5%。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

全球进一步走向低碳化

能源需求增长缓慢加上燃料结构的转变,全球的碳排放增长只有0.1%。2016年因此成为碳排放保持稳定甚至下滑趋势的连续第三个年头。这也是1981-1983年以来碳排放增长连续三年平均水平的最低值。《年鉴》撰写团队称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戴思攀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美国不久前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对全球低碳化进程的影响有限,美国的退出并不会反映在碳排放的数据上,起码对未来两年的碳排放数据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本身的碳排放量就已经呈现十分明显的下降趋势,而且这一趋势不是由政策造成的,是由经济性促使的。”戴思攀进一步解释,“美国页岩气产量的快速增加、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下降,都在挤压煤炭的生存空间。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真正影响的是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协同解决碳排放和气候变化的良好态势。”

此外,戴思攀还透露,考虑到未来20至30年内,世界仍然需要消耗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BP在油气方面的投资不会停止步伐,尤其会青睐低成本的石油资源。“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会有所增加,但会慎重进入BP拥有相对优势的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