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电工程师身边的安全隐患

2017-07-13 08:59来源:风电峰观察作者:盖峰关键词:风电事故风电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华电福新乳山风电场“7˙6”高空坠亡事故遭到能源局通报,早在前几天还有另外一个事故被通报,内蒙古某风电场“5.24”严重人身未遂且隐瞒不报事故。

两个事故被通报的时间非常接近,但流传范围却相差很大,这其实也反映了一种侥幸的心理状态,只有在事故发生之后才会被重视,只要不发生就不受重视。

根据海因里希安全法则(或海因里希事故法则,即300∶29∶1法则),当一个企业有300个隐患或违章,必然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在这29起轻伤事故或故障当中,必然包含有1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海因里希安全法则是美国人海因里希通过分析工伤事故的发生概率,为保险公司的经营提出的法则。

这一法则完全可以用于企业的安全管理上,即在1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可怕的是对潜在性事故毫无觉察,或是麻木不仁,结果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

那我们身边又有多少这样类似的安全未遂事故,或者潜在隐患呢?

1、出差在外,开车上山时没系安全带;

2、人货混装、或人员超载;

3、雷雨天气,上山踏勘或者路勘;

4、接近风机或进入风机未佩戴安全帽;

5、攀爬风机时不系安全带;

6、通过风机塔筒每段平台后未扣上盖板的;

……

这些问题想必很多人都遇到过,但又有多少人真正重视过呢?我们也许会有很多个具体理由来解释我们为很么没有彻底执行安全规定,可如果事故发生了,我们留下的相信也就只有朋友圈里的一条分享而已。

想起一个美国电影《危情时速》,与大家分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故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