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清洁能源 如何才能“风声水起”?

2017-07-17 08:5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清洁能源需求侧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根据国家风电、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2.1亿KW以上,年发电量达到4.2亿KW.h,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则达到3.8亿KW,相当于节约16.8亿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5亿吨,二氧化硫1250万吨。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的战略意义不需赘述,在电力市场出现重大变化、常规电源企业及相关产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清洁能源的“风声水起”,需要从战略层面予以考虑。首先,当是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通过创新社会资源利用方式,优化需求侧管理,大幅提升风电、水电用量占比,并通过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建立健全绿色发展考核体系和考核机制,打破单纯追求GDP的发展模式,打通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通道;二是严格执行地《可再生能源法》,重点监测风电、水电并网运行、市场消纳、全额保障性收购等实际情况,督促解决限电问题;三是由于我国尚处于混合能源时代,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与传统化石能源的开发利用相脱离,相应要实现对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之间的相互协调,并且要将电源、电网、用户统一为一个整体,实施综合资源规划和“源—网—荷—储”优化模式与技术;四是根据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特点,建立、完善、适应调度技术规范,期间包括增强调度信息透明度,科学制定调度规则与发电计划,合理确定最小开机方式,打破省间壁垒,实现跨区交易,最大限度地促进优化消纳清洁能源。

由风电、水电“十三五”规划所确立的目标来看,我国推进能源转型的决心是坚定的,在风电和水电方面,需要东风与西水齐飞,低速与抽水并行;还有就是有了抽水蓄能抽水站的辅助,就可以把不稳定的风电集中“存储”起来,并且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加速改造现有火电厂,提升能效比,只有这样,清洁能源发电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才能风声水起、风调雨顺,进而成为推动我国能源革命、落实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