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数据丨山东电网2017年上半年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燃煤电厂发电量比增4.77%

2017-07-25 16:2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电厂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电力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一)电力供需平衡情况

1.直调用电负荷情况

上半年,山东电网直调用电最高负荷为5394.8万千瓦(6月29日),同比增长3.5%。直调用电最低负荷为2356.0万千瓦(1月29日),同比增长13.0%。直调用电负荷最大峰谷差为1389.6万千瓦(2月8日),同比降低2.7%。

表23:2017年上半年直调最高用电负荷统计表

单位:万千瓦

图7:2017年上半年山东电网最高直调用电负荷按月统计图示

2.电力供需平衡分析

上半年,山东电网直调装机容量在6049~6216万千瓦之间,省外来电750~950万千瓦之间,全省风电装机容量在870万千瓦左右,直调最高用电负荷5394.8万千瓦。

上半年,受春节长假、经济增长缓慢回调等因素影响,最高直调用电负荷与去年同期相比稍有增加,全省电力供需形势较为宽松。

3.电网有序用电情况

无。

(二)电网约束情况

目前,山东电网保持“五横三纵”500千伏主网架,通过±660千伏银东直流与西北电网、1000千伏河泉双线及500千伏辛聊双线、黄滨双线与华北电网互联。220千伏电网为地区供电系统的主网架,500千伏与220千伏系统之间的高低压电磁环网基本打开,已形成烟台-威海、潍坊、青岛、青岛北、临沂-日照、枣庄、济宁、菏泽、泰安西、济南南、济南北、淄博南-莱芜-泰安东、淄博北、东营14个独立供电区,聊城、德州、滨州3个地区电网之间存在220千伏弱电气联系,但彼此间的界面清晰。

截至6月底,山东电网对发电厂和供电仍存在一定的约束问题,主要情况如下:

①里彦电厂因110千伏直配负荷减少,造成出力受限,正常运行方式下需停一台机组备用。

②当220千伏阳信站负荷高且气温高时,鲁北电厂存在窝出力情况。

(三)并网电厂运行情况

上半年,山东电网直调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统计台数192台,非计划停运总次数149台次,台均非停0.78次。

按非停原因分析,主要为锅炉设备故障和汽轮机设备故障,分别占非停总数的55.03%和24.16%。具体数据见表24。

表24:2017年上半年直调发电机组非停原因统计序号非停原因非停次数所占

按非停类别分析,二类非停所占比例最大,为48.99%,次数为73次;一类非停次之,所占比例为34.23%,次数为51次,具体数据见表25。

表25:2017年上半年直调机组非停按类别统计表

按照机组容量分析,发生非计停次数最多的为12.5万千瓦级机组,67台次,占非计划停运总台次的44.97%,台均非停1.10次,具体数据见表26。

表26:2017年上半年直调机组非停按容量统计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