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美国电厂造成地下水重金属超标?看中国电厂粉煤灰处理思路

2017-07-28 09:11来源:北极星火力发电网作者:F婉玥关键词:粉煤灰综合利用固废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7月14日,美国田纳西州环保部门官员称,根据最新检测结果,孟菲斯西南部艾伦火力发电厂的地下水砷、铅含量超过安全饮用水标准。在其中一个监测点,地下15米深处水中的砷含量比美国联邦饮用水标准高出300多倍。田纳西州先前也曝出过火电厂废料处置不当以致污染河流的丑闻。一些环保组织起诉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认为由该部门管辖的加拉廷火电厂废料处置不当,造成坎伯兰河污染。环保组织也早就怀疑艾伦火电厂地下水受到污染。砷、铅属于重金属,多来源于火电厂废料粉煤灰。粉煤灰如果处置不当,可能会随雨水外溢。污染地下水。此消息一出,引来不少我国火电厂附近居民的恐慌:我家的用水是不是也被污染了呢?

 粉煤灰,是指从煤燃烧后的烟气中收捕下来的细灰,粉煤灰是火电厂最大的固体废物源。业内人士称,通常每消耗4吨煤,就会产生1吨粉煤灰。粉煤灰占用大量的土地,若堆放处置无防护措施,在自然力的作用下,其中的可溶成分如重金属等会随降雨外溢,从地表向下渗透,使地下水含有有害物质。2017年1月,我国环保部正式发布《火电厂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其中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要求粉煤灰应遵循优先综合利用的原则,使用专门的存放场地,贮存设施应参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的相关要求进行管理;粉煤灰综合利用应优先生产普通硅酸盐水泥、粉煤灰水泥及混凝土等,其指标应满足《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GB/T1596)的要求。

 我国电厂粉煤灰的贮存

 1.灰场管理

 由于大部分粉煤灰采用外供方式处理,对暂时卸在灰场的粉煤灰、渣,电厂按规定进行调湿,分层碾压处理。并依据天气情况,及时洒水,防止扬尘。为更加有效地防止灰场扬尘,对暂不使用的堆灰区表面进行固化处理,防止随意取灰,避免扬尘污染环境。灰场周边在原有树林的基础上,许多电厂会再植防风林带,形成挡风林,减少大风扬尘现象的发生。

 2.灰场喷淋与排洪系统的管理

 灰场高位水池均保持在合理的水位,随时可对灰场进行喷淋,同时防止高位水池溢水排至环境。控制灰场低位水池的水位,预留足够的容积防止大雨时灰场渗滤液外溢。多雨季节及暴雨前,电厂工作人员会加强对灰场的巡视,检查灰场截洪沟,防止山洪进入灰场和低位水池,保持截洪沟的雨水进入城市排水管沟的通畅,并能及时疏排低位水池周边的雨水。

 3.灰场渗滤液的管理

 火电厂厂环测站定期对灰场渗滤液进行监测,监测的项目有pH值、SS、COD、油、氟化物、砷、硫化物等。监测的数据会录入到厂信息管理系统中。灰场渗滤液严禁外排,渗滤液重复利用,进行灰场喷洒。

 4.台风时防止灰场扬灰措施

 接到台风和大风警报后电厂工作人员会立即巡视灰场,尽量缩小卸灰作业面积,对未固化的灰场表面适当喷水并增加碾压遍数,以使密实度提高。灰场内备有一定的塑料编织布,当扬灰时,用于覆盖表面,覆盖后再用高位水池水及水枪喷水。

 5.灰库及运输管理

 为防止粉煤灰在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而污染环境,对于出售的粉煤灰电厂方在运输时实行四联单跟踪闭环管理。所有运输车辆都设有防扬散、流失的遮布等,保证运输车辆整洁卫生。加强干灰打包机等设备维护,减少干灰装车及打包时的扬尘。灰库坚持每天卫生清洗,防止粉尘飞扬。

 粉煤灰的综合利用

 作为燃煤电厂的必然产物,粉煤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已成为当前我国火电厂电力生产环节之一。

 粉煤灰综合利用,是指从粉煤灰中进行物质提取的加工利用过程,并以粉煤灰为原料生产建材产品、化工产品、复合材料等各类型产品。当前,我国粉煤灰资源化利用领域主要涉及建筑材料、道路工程、填充材料、农业应用,产品主要包括以粉煤灰为原料所生产的水泥、砖、混凝土、陶粒以及无机耐火纤维材料等。粉煤灰开始逐渐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引人注目的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兴利除害的新兴建材原料和化工产品的原料。

 目前,我国火电厂基本形成了三条明确的粉煤灰综合治理技术路径:一是高端技术,主要有提取白炭黑和制造陶瓷纤维技术等技术,这些技术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地位;二是中端技术,主要有制造地板及各种装饰材料技术,这些技术属于国内首创,而且基本成熟,产品市场前景很好;三是实用技术,主要有制造蒸压砖和砌块、制造保温板和隔墙板等技术。通过这三条路径,基本可实现对粉煤灰的全资源化利用。

 粉煤灰综合利用属于国家鼓励类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税收、审批、资金等方面都出台了明确的政策予以支持。例如山西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可申请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同时享受相关税收减免政策的支持。

 天无弃物,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不仅我国火电厂废物排放需要达标及回收利用,而且各大电厂建厂之前均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因此,大众可以消除对火电厂会带来周围环境及地下水污染的担忧。

 内容资料出处:

 1.粉煤灰的华丽变身

 http://epaper.sxrb.com/shtml/sxjjrb/20160411/367526.shtml

 2.火电厂固体废物的管理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FJHJ200202013.htm

 3.环保部关于发布《火电厂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公告(附全文)

  http://huanbao.bjx.com.cn/news/20170117/804044-2.shtml

 感谢北极星超粉“鱼人老了”技术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粉煤灰查看更多>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