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山东长岛48台风机全部拆除的来龙去脉!

2017-08-21 14:3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山东风电风电机组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环保部华东督察组与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形成了共识,长岛县风力发电组将于2017年全部拆除。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综合齐鲁壹点、胶东在线、齐鲁网报道

相关阅读:在候鸟迁徙必经地建风电机组 烟台这家公司被告了 

长岛1984年成立全国候鸟保护环志中心站,1988年成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以猛禽类为主的涉禽类、游禽类、雀形目鸟类及森林与湿地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的主要科研是长岛区域候鸟普查与环志。共环志调查途经长岛区域的各种鸟类19目58科329种,其中猛禽2目4科39种。

长山列岛,是我国东部地区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和停歇地。岛屿纵贯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之间的渤海海峡和黄渤海交汇处,岛上林木覆盖率高,植被多样性强,生态环境优良,为候鸟迁徙、觅食、停歇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栖息条件。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我国鸟类研究重要基地之一,为我国鸟类研究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和科研资料。

2000年,长岛县鲁能风力发电组正式发电;2005年华能长岛风力发电组正式发电;2008年连凯风力发电组正式发电。联凯公司在位于砣矶镇南岭、北岭至双顶山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共建有7台风电机组

通过每年对鸟类环志普查发现,2000年以前每年环志猛禽3000-4000多只。2000年以后逐年减少,到现在每年环志猛禽600-800只。针对这个问题,长岛咨询了很多国内鸟类专家及学者,通过研究和论证,最后专家的结论是,长岛风力发电机组的运行,对鸟类迁徙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鸟类迁徙分昼迁或夜迁两种,通过环志观察白天大多数的候鸟都是上午大批迁徙,下午很少迁徙,原因是风力发电占地面积大,由于建在鸟类迁徙的通道上,占用鸟类迁徙途中的停歇地和觅食地,风电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和枫叶旋转的光影会对鸟类产生干扰,特别是夜行鸟猫头鹰,我们把这一类鸟叫《鸮型目》鸟类,这种鸟它的《眼扇》本身就是一个雷达反射区,它在晚上迁徙的过程中,利用它自身的雷达反射区导航,用星星和月亮定位,当它发现前方有物体干扰时,它会立即改道避开危险区,这样一来就会造成候鸟迁徙越来越少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长岛停歇、觅食的候鸟会更少。所以保护大自然的生态环境对鸟类迁徙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6年4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向烟台中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联凯公司拆除机组并承担环境修复责任。

烟台中院受理案件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次调解、协商,促使双方最终达成调解:联凯公司拆除涉案七台风机及配套设施;联凯公司承担生态环境修复义务,由长岛保护区管理局对其修复过程进行监管,如果联凯公司未按时将生态环境修复到损害发生之前状态,则由管理局负责实施修复行为,费用由联凯公司承担;联凯公司给付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本案中为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共188324.5元。

法官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保护自然保护区内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保护珍稀、濒危动植物。本案中,联凯公司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设立的七台风机,位于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对候鸟的保护、繁衍必然存在破坏作用,亦损坏生态环境。但涉案风力机组体积巨大、位居偏僻的海岛,拆除技术复杂、专业性强、拆除成本巨大。如果法院直接判决予以强制拆除,联凯公司将丧失核心资产,恐无力承担环境修复责任。最终本案通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给联凯公司一定期限整改。

2017年1月,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对山东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约谈,指出长岛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建有风力发电项目,部分养殖设施和旅游项目未批先建,对编制、报批总体规划和划界、立标等整改要求落实不力。随后,长岛县积极整改,着力健全常态化的保护机制。

随后,长岛县向风电企业下达拆除通知,明确要求立即启动核心区内风机拆除程序。目前,核心区内的12台风机已经停止运行,计划年底前完成拆除。对实验区内的36台风机,长岛县也已按程序上报审批,并计划在运营期满后全部实施拆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