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如何确定单台风机收益?划片分析是个好办法

2017-08-22 08:59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刘恒顺关键词:风电机组风电场单台风机效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单台风机收益分析指的是通过计算风电场内单台风机发电效益以及单独计算成本的对比,决策该台风机建设的可行性。

来源:微信公众号“计鹏新能源” IDjipengxinnengyuan

首先核算单台风机发电量收益Mx,然后核算去掉该风机产生的发电量收益Sx,即单台风机的发电量效益。

风机单独成本可分为固定成本Cf和可变成本Cc。固定成本指的单台风机固定费用,包括固定的设备费、固定的施工安装费及其他固定费用;可变成本指的单台风机单独计算的费用,主要指单独核算的道路、平台及线路费用。

固定成本计算只需将各固定成本相加即可,可变成本的计算较为复杂, 可采用划片分区的方法,首先根据风机分布,道路线路分布将风电场分为几个片区。下面就划片分析方法进行重点论述。

首先结合线路及道路布置划分片区,通过片区整体效益的分析比较,确定片区整体取舍。片区整体效益较差的,去掉片区内排名靠后的风机后,对剩余风机进行分析,若仍然效益较好,则予以保留,若效益排名靠后,则去掉整个片区。

片区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独立风机

这种类型比较简单,只需将风机平台、道路A、线路A的施工费用,材料费和征地费相加即可。

2、片状布置风机

道路主线以及线路A费用可由A-E五台风机均摊,再加上风机增加的平台,道路,线路的施工费、材料费、征地费等费用,即为单台风机可变成本。

3、线状布置风机

同样均摊公共端(上山道路、线路A)的成本,加上风机单独增加的平台,道路,线路的施工费、材料费、征地费等费用,即为单台风机可变成本。

可变成本计算中应注意以下两点:

1、事实上风机布置比较灵活,很多出现先线分布再片分布或者先片分布再线分布的情况,这样只需要将相同类型的风机成片,共用的线路、道路按风机数平摊即可。

2、以上计算方法限于固定道路、线路方案,若有不同方案,先综合比较出最优方案,再确定单台效益。

片区整体效益分析,首先以片区为整体进行分析,再核算单独风机效益。避免了只考虑单独风机收益,无法考虑片区整体效益的问题。

通过单台风机效益计算,对于集中并网风场,可将风电场内风机在收益上进行排序,从而进行有效的取舍,达到风电场最大效益;对于分散式风电场,可根据单台风机效益,对项目容量做出合理化预估,达到最佳收益。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欢迎批评指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单台风机效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