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扭亏为盈!上半年华锐风电净利4.34亿元 同比增188.77%

2017-08-30 09:0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华锐风电半年业绩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华锐风电近日发布业绩半年报告。报告显示,华锐风电半年度营业收入24,584,167.72元,同比减少83.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858,258.36元,同比增加188.77%。

华锐风电半年主要财务数据

一、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7 年上半年,风电行业开始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低风速、分布式、多能互补、微电网以及海上项目蓬勃发展,根据中电联发布 2017 年 1-6 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2017 年上半年全国新增装机 601 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 27 万千瓦,总体上国内风电产业仍然保持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市场空间与前景较好。

2017 年上半年弃风限电得到进一步遏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多项任务和措施,国家电网公司也于 2017 年初出台 20 项措施解决消纳问题,并首次确定 2020 年目标为控制弃风弃光在 5%以内,相关政策的出台将推动风电行业的长期发展。 2017 年上半年,公司在全面总结前期经营活动经验的同时,迅速整合社会资源和内部资源,继往开来,推陈出新,紧紧抓住风电行业大发展的有利契机,果断采取各种经营有效措施,使公司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的经营态势。一方面,针对主营业务减少这一突出问题,公司已在国际、国内风电机组订货,风资源开发,光伏工程承揽、风电后运维市场开拓、海上风电工程综合服务、新能源投资领域等方面有所突破,开展多元化经营,已为将来大幅度增加公司营业收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公司紧紧围绕六大核心任务开展经营任务,针对风电市场瞬息变化的形势和公司具体经营情况,迅速整合公司人力、物力等资源,优化组织架构并强化部门职能;认真分析支出情况,颁布系列严控费用的措施并得到有效执行;结合风电项目执行特点,齐头并进推进退质保和促回款工作,获得良好效果;将闲置资产与应付账款有效结合,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和 2017 年半年度报告 8 / 125 负债结构,大幅降低了公司经营风险。公司已完全实现对经营活动的管控力,在报告期内取得了一定成绩,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成果和重大事项如下:

1、 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4,584,167.72 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33,858,258.36 元,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本期有效控制费用开支、获得供应商赔偿收益、转让子公司等事项综合影响;公司总资产为 7,720,136,848,14 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 1,620,783,964.54 元 。

2、 技术研发实力得到提升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积极推进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本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 SL3000 系列陆上型低风速风电机组新产品平台设计和 SL5000 系列海上型大叶轮直径风电机组详细设计;承担了科技部“海上风电场建设专用设备研制与应用示范”子课题,“海上风电场送电系统与并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子课题,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3 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成果转化” 项目;获得了 DNV GL 颁布的在线监测系统型式认证证书,完成 SL1590 机组型式认证测试;同时获得国内多项专利授权和发明专利。

3、出质保和回款工作稳步推进公司成立了出质保/回款专项小组,积极与客户沟通协调,同时提升运维服务品质,已完成公司年度经营计划的上半年既定目标,有效减少了质保期内运维费用支出,降低了不可控的成本风险,有效缓解了公司现金流压力。

4、运维服务得到保障针对风电项目执行特点,公司通过运维快速响应、技术优化升级等有效措施,大幅度提升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实现了 97%以上的可利用率,有效降低了运维成本;并且公司积极参与后运维服务市场竞争已出现成效,正在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5、内部管理持续改善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财务管控力度,以全面预算管理为工具,对今年整体费用开支进行严格管理。突出战略发展部、审计监察部和法律事务部职能,增强公司在战略规划制定、内外部风险防控方面的能力。

6、盘活闲置资产公司与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全资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大连)临港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大连)装备有限公司转让给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该事项有利于公司清理闲置资产,提高整体资产质量,降低日常经营费用,减少负债,实现现有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经营风险。

7、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公司与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签订《质量问题谅解备忘录》,将其应付公司的质量损失赔偿金冲抵公司拖欠的货款,减少公司负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8、加大诉讼、仲裁案件清理力度公司涉诉事项多,涉及金额大,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清理力度,通过与各相关方积极沟通,促成多项法律纠纷达成和解与化解,为公司的发展争取一个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其中,公司与 Margherita S.r.l.关于采购合同争议的仲裁事项达成和解;公司与华源电力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关联企业就合同纠纷签署《和解备忘录》等。

目前,公司已完成董事会换届,由公司第一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公司提名的董事马忠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面对市场开拓难,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的情况,公司积极调整发展战略,紧抓陆地低风速、分布式、多能互补、微电网以及海上项目蓬勃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布局风电产业,致力于实现“以风电产品研发制造为核心,集新能源产业投资、综合服务与金融服务为一体,多元化经营发展”的企业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发挥自身在 2MW、3MW 及 5MW 及海上风电整机的技术优势,通过调结构、甩包袱、拓展服务、促增长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并在风电场开发、整机制造、风电后运维和新能源产业投资等方面,实现多元化发展,创造更多的盈利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半年业绩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