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海上风电看三峡 | 全球海上风电机组“奥运”中国开赛

2017-09-04 08:55来源:三峡小微作者:彭宗卫关键词:三峡集团海上风电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6月,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项目顺利通过立项。2016年11月,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项目同时开工建设,标志着全球海上风电“奥运”正式开幕。

2017年8月,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一期)2台机组顺利完成吊装,完全具备投产发电条件,创造了全球单个海上风电场建设投产最快的“三峡速度”。

三峡集团通过开发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项目,以进一步深化对福建海洋地质条件的认识,深化对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的认识,深化对海上风电建设及运行规律的认识,为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福建海上风电打造样板,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三峡集团坚决执行国家战略,按照“立足福建、辐射两端、布局全国”的开发原则,在中国沿海的7个省11个地市完成了优势资源获取,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建设中国海上风电清洁能源走廊,在国内的福建、江苏、辽宁、河北、广东等地已经开始进行海上风电的开发和建设。支撑海上风电开发的基础条件已经完全具备,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态势基本形成。

截至目前,三峡集团在北起辽宁大连庄河、南到广东阳江沿海近18000公里海岸线上,累计获取海上风电资源1113.45万千瓦,其中建成投产21.45万千瓦,在建和核准拟建67.74万千瓦(不含参股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及储备资源约1024万千瓦。

复制中国水电的“三峡模式”

全球海上风电“奥运”开幕

迎接海上风电开发的巨大挑战,首先必须占领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制造的制高点。如何从国外吸取海上风电开发经验,为国内的发展增加加速度,以最高效的速度加快中国海上风电开发前进的步伐?

三峡集团努力把福建沿海打造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和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几年来,三峡集团着力瞄准建设引领、管理引领、技术引领、标准引领、人才引领、品牌引领等“六个引领”,以江苏响水近海风电项目投产为基础,以福建地区为基地,积极在广东、山东、江苏、浙江、辽宁等省谋划布局,项目从一个点逐渐连成一条线,一个“海上三峡”的梦想正在实现。

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表示:“集中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三峡集团要在福建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建设世界上最高端的海上风电基地,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大容量海上风电试验场,建设世界上第一个百万千瓦级规模化开发的海上风电场。”

针对中国海上风电开发存在的短板,三峡集团提出,要通过技术创新、规模集中开发和协同带动产业发展,提高可靠性,降低海上风电开发成本,同时带动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研发能力,提炼形成海上风电行业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除了建设“四个世界第一”,三峡集团还要在开发过程中形成整体解决海上风电开发方案的能力、整体解决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建设的能力、整体解决海上风电全产业链集成的能力、整体解决重大关键工程和技术问题的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