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山西国改后进发力 煤电联营是突破口

2017-09-13 10:03来源:新华社关键词:煤炭电力煤电联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 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努力将山西省改革发展推向更加深入的新阶段,为其他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

《意见》重点对两个方面进行布局,一是健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提出鼓励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上下游企业进行重组或交叉持股,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鼓励有条件的煤炭和电力企业着力推进煤矿和电站联营。二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制定出台山西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率先选择30家左右国企开展混改试点。

 

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齐头并进

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改革和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此次《意见》将山西省作为改革的重点推进对象,也是为了加快破解制约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结构性矛盾,以山西为“能源革命排头兵”,走出一条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中国财富网表示:“国务院专门提出某一个地区重点推进改革,这是过去没有过的,山西应该说是开了先例。”但从背景考虑,将山西省作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的样本,其实并不意外。

从产业结构来看,山西省是煤炭、钢铁等重工业的重要聚集区,也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是去产能、去杠杆的重点地区,因此供给侧改革需要重点发力。另外,从地域分布来看,山西在华北、东北地区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山西重点突破、深化改革,对其他邻近地区具有带动作用。

另外,李锦认为,从国家国企改革的全部部署来看,山西处于重要位置。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去产能、去杠杆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山西作为重工业代表性地区,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在山西同步推进,产生示范效应,这样可以形成全局部署和重点突破的改革局面。“山西深化改革,对于引领其他资源型地区来说,还是关键性的一步。”

《意见》对山西的国企改革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其中包括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振兴计划,按照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要求,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在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领域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并购重组山西省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推动若干重大企业联合重组。并且要更大程度更广范围推行混改,率先选择30家左右国企开展混改试点。

山西国企改革“后进发力”

事实上,在各地方国企改革的“赛跑”中,山西省采取的似乎是后进发力策略。

今年8月30日-9月9日,太钢不锈、西山煤电、潞安环能、蓝焰控股、阳泉煤业、大同煤业、山煤国际、通宝能源、太原重工、南风化工、漳泽电力等数十家山西省属国企陆续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山西国资委将持有的控股股东股权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根据太钢不锈的公告,山西省国资委发布《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将持有的省属22户企业国有股权全部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通知》(晋国资发[2017]35号),山西省属22家国企将全部成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直接或间接控股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山西国资正式进入山西国投时代。

 

太钢不锈股权变更图

中国财富网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得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7月27日,注册资本500亿元,山西省国资委为唯一股东,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全省唯一的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和上海、广东等沿海发达省市相比,山西的国企改革起步相对较晚,但力度很大。今年6月22日山西省国资委发布国企改革“1+3”文件,《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推进全省国企国资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三个配套文件分别部署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离办社会职能、激发企业家活力三项改革。山西省国企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国企国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争取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在山西国改“1+3”方案中,国企在集团公司和子公司层面均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山西支持国企集团公司加大与中央企业、省外企业交叉持股力度,支持国企接受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此次国务院《意见》中也提出支持中央企业与山西省煤炭、电力企业通过相互参股、持股以及签订长期协议等合作方式,形成市场互补和上下游协同效应。

李锦向中国财富网表示,山西的国企改革想法很多,挑战也很大。通过这次国务院文件,煤炭、电力行业的混改和重组兼并应该会加快。煤电联营是一个突破口,既有山西内部煤炭、电力企业的兼并重组,还有央企的参与,另外对于僵尸企业破产清退的步伐可能也会明显加快。“供给侧改革是结构的调整,国企改革是产权的调整,应该同步进行,联动起来,这是个必然趋势。兼并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两条线并行。”

根据山西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在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山西省属22家国有企业中19家仍然是国有独资,个别企业仍未完成公司制改造。山西省国资委将所持22家省属国企的股份划转至山西国投平台后,“管资本”的能力将大幅提升。

据中国财富网梳理,目前山西辖区共有38家上市公司,其中山西省国资委下属18家,还有省财政厅下属1家(山西证券),晋城市政府下属1家(兰花科创),因此山西国资序列上市公司共计20家。《意见》提出,除极少数涉及国家安全的国有企业外,鼓励符合条件的国企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预计未来,山西国企改革相关的资本运作基本上将围绕这20家上市公司展开。

煤炭资产占山西省国有资产的比重达到36%。从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山西七大煤炭企业——同煤集团、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山煤集团、晋能集团,均已完成划转。七大集团旗下合计有12家上市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黑色系研究院燕志广向中国财富网介绍,山西的煤炭企业业绩表现整体不错,但资产证券化率较低,部分企业负债率较高的情况,因此存在一定资本运作的空间。

《意见》提出,到2020年,支撑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煤炭开采和粗加工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显著降低,煤炭先进产能占比逐步提高到2/3。到2030年,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建成。李锦表示,山西经济转型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清晰的,而且现在深化改革已经成为山西省的重点工作,2020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性的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