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深度|灵活性改造或成为火电破局利器

2017-09-19 09: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火电灵活性改造上海神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双重背景下,电力行业迎来了产业格局的深度调整,而这些,在火电行业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做为曾经撑起发电产业半壁江山的火电,正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去产能剑指煤电

2016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紧急发文,叫停燃煤火电建设,涉及装机超183GW;2017年8月,16部委联合发布文件,要求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涉及煤电项目94个。有预测认为,如果按照2016年的煤电建设速度,到2020年时,全国电力系统平均备用率将高达52%,煤电过剩规模可能达到2.4亿千瓦,过剩局面会进一步加剧。

2017年上半年,在需求持续回暖及水电来水偏枯共同作用下,发电量明显增速。火电行业新增装机规模大幅减少,然而火电行业的亏损没有止却在显著加剧,而其中原因则是来自于煤炭成本的居高不下。2017年6月16日,国家发改委适时出手,下发《关于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调整电价结构的通知》,通知中称,合理调整电价结构,取消部分政府性基金,由此腾出的电价空间用于提高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然而,火电亏损的局面似乎并未得到改善,截至8月15日,A股有十四家火电上市企业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十四家火电企业中五家亏损,净利润下降幅度均在50%以上,其中降幅最高的新能泰山降幅达484%……

一组组数据无情地揭示了现今火电企业的窘况。加之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幕下,各地电力直接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不断推进的直接交易使得发电企业交易电价大幅降低。内忧外患之下,火电企业的发展举步维艰……

灵活性改造——火电涅槃重生之路

应该清楚地看到,目前,中国稀缺的不是发电能力,而是调峰能力,过去要求火电安全、稳定、高效、清洁,现在我们还需要弹性、灵活性来调节和吸纳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这不仅仅是火电定位的变化,也是火电涅槃重生的必由之路。

“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提出,将实施2.2亿千瓦燃煤机组的灵活性改造,使机组具备深度调峰能力。今年6月28日和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印发《关于下达火电灵活性改造试点项目的通知》以及《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调峰机组优先发电试行办法>的通知》,公布了22个试点项目约18吉瓦装机容量的火电机组,一场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煤电机组调峰能力提升工程攻坚战就此打响。

对于很多火电机组来说,机组的灵活性将成为今后重要的考量,未来火电机组的一大部分收入将来自于调峰和辅助服务(和长期合同市场也有关系),五大集团对发电煤耗的单一追求也将有所改变。

火电灵活性改造是一场技术的革命,更是对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一场严峻考验。

那么燃煤电厂的火电灵活性改造,主要包括哪些?

运行灵活性:深度调峰(低负荷运行),快速启停,爬坡能力强;对于热电机组实现热电解耦。

燃料灵活性:煤种适应力强,掺烧生物质例如秸秆、木屑等。

提高火电灵活性,包括改善机组调峰能力、爬坡速度、启停时间等多个方面。目前,我国纯凝机组在实际运行中的调峰能力一般为额定容量的50%左右,典型的抽凝机组在供热期的调峰能力仅为额定容量的20%。通过灵活性改造,预期将使热电机组增加20%额定容量的调峰能力,最小技术出力达到40%-50%额定容量;纯凝机组增加15%-20%额定容量的调峰能力,最小技术出力达到30%-35%额定容量。通过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和合作,部分具备改造条件的电厂预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组不投油稳燃时纯凝工况最小技术出力达到20%-25%。

灵活性改造给电厂带来的挑战

火电灵活性提升改造在国外一些可再生能源并网比例较高的国家已经较为普遍,2016年,欧洲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达到了30.2%;丹麦1995年开始推广火电灵活性,至2015年风电占总用电量的42%;2016年,德国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

勿庸质疑,灵活性改造会给电厂发展带来的好处颇多,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上海神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