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离岸风电成全球风电产业发展新动力

2017-09-22 09:27来源:电力国际产能合作联盟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离岸风电是与陆上风电相对应的概念,指建于海上或者大型湖泊中的风力发电厂。

全球

截至2016年底,全球所有海上风电装置中有近88%(12631MW)位于10个欧洲国家沿岸水域,其中,英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占比约36%,其次是德国,占29%;其余12%的装机容量主要位于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 

欧洲 

欧洲大部分风电设备建在北海地区。欧洲风能协会的数据表明,欧洲离岸风电中有约72%的装机容量来自北海,其次是爱尔兰海(约16%)和波罗的海(约12%)。包括英国、荷兰、丹麦和德国在内的10个沿海国家已建成了离岸风电场,欧洲目前离岸风电的装机总容量超过13吉瓦,是世界离岸风电的领跑者。德国、比利时和丹麦三国表示将在2030年前继续大力发展离岸风电,并在北海地区进行紧密的合作。

 

德国 

到2016年底,整个欧洲已有12.63吉瓦离岸风电联网,其中4.1吉瓦来自德国。离岸风电入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尤其在德国,考虑到对北海和波罗的海沿岸自然和环境及自然景观的保护,德国海域的离岸风电设备大部分都建在离海岸非常远的海域,要将远海的风电通过输电网送到消费者手中,必须使用海底电缆,这些海底电缆必须跨越100多公里的距离将风电设备生产的大量电力输送到岸边。 到2020年,德国政府计划在德国海域建造6.5吉瓦离岸风电设备,到2030年离岸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吉瓦,这一扩建目标已纳入可再生能源法(EEG)。在6月初召开的离岸风电大会上,德国再次确认了这一离岸风电发展目标。 

英国 

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日前发布报告称,因实施多项得力政策,英国最近一次海上风电拍卖价格已低至每兆瓦时57.5英镑,比2015年下降一半,首次低于核电,标志着英国能源革命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英国近日批准了11项新的能源项目,可满足360万家庭的能源需要。新审批的海上风电项目将于2022至2023年实现供电,价格低至57.5英镑/兆瓦时,比2015年竞标项目的价格低50%,将在2021年之前完成175亿英镑投资,并创造数千个工作岗位。

 

中国 

2016年中国成为全球风电新增并网容量第一大国,新增并网容量占全球总量的37%,而这其中,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占全球总量的30.2%,海上风电市场活跃度也显著提高。MAKE预计,中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将于2018年迈入吉瓦级。在中国离岸最远海上风电场已实现全部并网。 

2017年9月10日凌晨1时,江苏东台沿海东沙沙洲东南部鲁能200兆瓦风电场4号机组塔筒内,工程技术人员按下控制小手柄上的开始键,头顶上的风机叶片随即缓缓转动,开始正常发电。至此,鲁能东台海上风电项目50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不但较原计划提前了110天,而且创下了目前国内建成海上风电离岸距离最远、单位容量最大、海域情况最为复杂、电压等级最高等四个行业之最。

中国的风电产业起步虽晚于欧洲,但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近年来,海上风电的发展势头尤为引人瞩目。未来15年,全球离岸风电在风力发电中的占比将由现在的1%增长至8%。海上风电技术已经不再仅仅只是一项示范技术,它具备了大规模应用的条件。未来,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将迎来爆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