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能集团提质增效:2012年底~2016年底累计实现利润949亿元!

2017-10-20 09:19来源:华能集团关键词:华能集团火电装机火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砥砺奋进的五年来,华能集团公司深入贯彻“切实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保证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始终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切实打好提质增效这一攻坚战、持久战,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经营业绩保持总体平稳,并在2015年创出了利润306亿元的历史最好水平。

一  产业:

产业升级˙股份公司

面对火电产业发展的严峻形势,股份公司对内着力提升项目竞争力,对外努力增强市场影响力,双管齐下,提质增效。公司建设了国内首个二次再热和首个高效超超临界机组电厂等一批引领行业技术方向的火电项目,全面加强煤电产业链建设,增强保供、控价能力。

结构调整˙新能源公司

新能源公司致力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经营,以风电开发运营为核心,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通过基地型与分散式相结合、开发与收购相结合,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了“发电量和收入增长高于平均容量增长、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EVA增长高于利润增长”的效益型发展模式。

产融结合˙资本公司

年初以来,华能金融系统各单位紧紧把握“金融支持”战略定位,努力提升价值创造和市场竞争能力,将提质增效作为全年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截至6月底,金融产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06%。面对经营环境与绩效指标的双重压力,资本公司秉持产融结合的初衷,履行“两个支撑”的使命,始终走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最前线。

管理提升˙香港公司

针对国际电力公司历年亏损问题,香港公司深入研究对策,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部署,着力抓管理促提升,通过处置部分资产优化资本结构、应对债务风险,推进海外项目扭亏增盈。今年1~8月,香港公司实现利润总额8.3亿元,EVA1.8亿元;公司海外项目经营业绩实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海外项目投资收益9.9亿元。

二 “增效”典范

火电:岳阳电厂

作为历经30余年发展的老火电厂,岳阳电厂提质增效任务尤为严峻,多措并举,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今年1~8月,电厂完成供汽量24.57万吨,同比增长70.93%,供汽价格同比提高16.48元/ 吨,收入同比增长94.65%,累计建成供热管线31公里,发展供热用户51家。

风电:新能源云南分公司

以风电建设为核心,新能源云南公司积极寻找突破口,与云南省发改委批准同意在省内建厂制造风力发电机组的明阳、海装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以使用其风机的形式开发建设天申堂15万千瓦、烟囱山4.8万千瓦、六哨4.8万千瓦三个试验风电场项目。公司1~8月预结算平均电价比省内电力市场交易均价高出0.05元/ 千瓦时,提效4603万元。

水电:小湾电厂

在做好项目管控、提高项目招标率和集采率、控制成本支出的基础上, 结合生产实际,多措并举开展提质增效工作,促进生产经营。电厂综合分析云南省水电市场情况,强化与集控调度的沟通联系,不仅为枯水期多发电创造了有利条件,日均电量也由前期的3000万千瓦时增加至6000万千瓦时。

煤炭:华亭煤业公司

今年以来,华亭煤业公司打出提质增效、扭亏增盈“组合拳”,最大限度挖潜增效、瘦身健体。上半年,可控费用较预算降低3.1%,节约成本1537万元,完成修旧利废收入785.3万元,加强投资计划审查和项目设计优化,节约投资1200多万元。截至8月底,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19.86亿元,增长率达80.65%。

2012年底~2016年底,华能集团公司累计实现发电量25316亿千瓦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995亿元,累计实现利润949亿元;

资产负债率累计下降1.03 个百分点;

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由20.95% 上升到28.98%,提高了8.03个百分点;

供电煤耗由316.52克/ 千瓦时下降到302.35克/ 千瓦时;

2016年已连续12年获得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 级;

2013~2016年获得任期“业绩优秀企业”称号;

2014年获得年度经济效益突出贡献一等奖,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

这些成绩都离不开提质增效!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加法”——向结构调整

要效益

“国有企业要围绕提质增效升级,积极投身新经济发展,在推动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方面走在前列。”在2016年3月25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凸显了经济新常态下,提质增效这一核心任务的重要地位,也更加坚定了集团公司“向结构调整要效益”的决心。

在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大趋势下,作为以火电装机为主的发电企业,华能一直在寻求自身结构的再优化、发展质量的再提升。水电、风电、光伏、核电,5 年来,集团公司正视自身煤电比重过高的现实,因势而谋、顺势而动,坚持有效、有度、有序的发展原则,积极投身新能源领域深耕细作,在国内首倡并积极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以提升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规模为核心,着力推进电源结构调整。截至2016年,集团公司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已经达到4797万千瓦,是2012年的1.7倍;水电、风电装机分别达到2104万千瓦、1632万千瓦,是2012年的1.5倍、2倍,光伏装机从8 万千瓦发展到157万千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围绕电力产业核心,集团公司还协同发展了金融、科技、煤炭等产业,力图打造全新产业格局。集团公司的金融产业平台现已扩展至10 家,业务涵盖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融资租赁等传统金融领域以及碳资产、私募股权管理等新兴金融领域,对主业的服务保障能力、业绩支撑能力大大增强。2017 年上半年,在电力市场疲软的态势下,资本公司成为集团公司利润第一贡献大户,对集团公司的效益支撑作用日益稳固。同时,集团公司还着力推进技术服务、技术研发和科技产业化工作,努力提高科技产业对生产经营的服务能力,有效发挥了服务支撑作用。2016 年科技产业收入、利润分别是2012 年的1.9倍和3.6 倍,年均增长17% 和38%。

经济增速换挡的背后,是经济结构的系统性变化。在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中,发展的力量才能不断积聚。“要加快向能源生产和服务并重转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培玺又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聚焦新兴业态,对标国际一流,集团公司结构调整一直在路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火电产业查看更多>